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這本書是我在六年前買的,當時因為懷著對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歷史的好奇而購買,更重要的是衝著它是馬基維利寫的書。興沖沖地買回家,結果閱讀起來,異常困難,很容易打呵欠,印刷字體過於密集固為主因之一,另外,翻譯名詞與台灣通行的多所不同,也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是,我找不到閱讀的重心所在。所以六年前一邊打瞌睡,一邊粗略地看完,除了對於佛羅倫斯頻繁的家族內鬥印象深刻外,還是對於這段歷史艱澀難明。

 

後來這次在出發前往義大利旅遊之前,我又重新把這本書拿來翻閱,這次有了重點:針對梅第奇家族的風雲歷史。只要有了主題,看起來就覺得此書內容趣味盎然,馬氏的寫法有點特別,他既不是羅列敘述方式講故事,但也不是提綱挈領而已,他有意省略一些他認為不重要的事情,而專注於一些小小的細節,加上個人主觀極濃的評論,雖然不嚴謹,卻是非常生動。後代史家對於他所描寫的一些細節,認為杜撰加想像居多,不過如果有志於研究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佛羅倫斯的詳細歷史,這本書可以作為很有用的參考資料,畢竟是當時曾接觸實際政治運作的政治人物的第一手觀察報告,帶有符合文藝復興時代眼光的撰寫方式。馬氏本來在政治立場上應該是與梅第奇家族相對立的,但因為梅第奇家族重返執政,馬氏為了替自己謀得返回公職的機會,在此書上對於梅第奇家族的歷史多持正面態度,可惜梅第奇家族終究沒有讓馬氏重返政界服務,馬氏還是鬱鬱寡歡終老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