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田信茂像

一、郡內豪族

小山田氏遠祖為桓武平氏出身,自從遷居甲斐國都留郡附近以來,便在甲斐東部被稱為郡內的地區累代發展,與甲斐守護武田氏長年交戰,後來在武田家第十三代家督武田信昌時代,迎娶小山田信長之女,生下油川信惠,由於信昌之長子武田信繩體弱多病,信昌有意傳位給信惠,但信繩之子武田信虎驍勇善戰,在信繩病逝後,以十六歲少年武將之姿,擊敗叔父信惠,斬殺支持信惠的小山田信長,成為武田家第十五代家督。但信虎仍無法忽視小山田氏雄厚的實力,便將妹妹嫁給小山田信有,雙方締結婚約,從此和平共處,信虎因此順利完成甲斐的統一。小山田氏營建岩殿山城,成為監視關東地區相模、武藏方面的巨大要塞,幫助信虎對抗北條氏綱。小山田信茂,即為前述小山田信有之孫,當信茂繼承小山田氏時,已經是武田信玄當家的時代。

二、最強的武田軍
甲斐郡內地區,實際上是國中之國,國主即為小山田信茂,因此信茂率領的軍隊,在武田軍當中,有其特別的地位,而具有相當之獨立性。信玄與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反目之後,信茂依照信玄指令,擔任別動隊伍,掩護信玄主力進攻小田原城,包圍瀧山城的北條氏照(氏康之子),並在「八王子會戰」中擊敗北條軍。嗣後,當信玄與德川家康在「三方原會戰」交戰時,也是由信茂的軍隊擔任最前鋒的位置。戰爭剛開始,雙方只是互相對陣,但小山田軍投擲飛石挑釁,激怒了德川軍而掀開戰幕,該戰結果,重創了德川軍,家康僅以身免。小山田軍顯赫的戰功,被時人譽為「最強的武田軍」。

 

三、背叛武田
信玄去世後,其喪禮以繼承人武田勝賴為喪主,御影由信玄五子仁科盛信、牌位由信玄六子葛山信貞、御劍則由小山田信茂捧持,可見信茂與武田家深厚的關係及其有力的地位。天正三年,信茂隨同勝賴參與了決定武田家命運的「長籐原會戰」,擔任左翼先鋒,但戰爭結果,由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組成的聯軍獲勝,武田軍大敗,信茂率領的郡內眾也是死傷慘重。天文十年,因木曾義昌、穴山信君等人先後叛變,織田、德川軍展開入侵甲、信地區的軍事行動,勝賴無力抵抗,當時信茂面臨了抉擇,究竟是繼續效忠武田家,而與武田家共同淪亡,還是以郡內國主身份,劃清界限以圖自保?最後其選擇了後者,勝賴主從一行準備逃向岩殿山城依附信茂時,遭到信茂拒絕,勝賴無路可退,最後在天目山自刃。但信茂的自保行動,並未獲得信長的寬恕,信長將投降的信茂予以逮捕處刑,小山田氏終究還是隨同武田氏一起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