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西方帝國主義曾經宰制近代將近四百年,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形式上的殖民帝國消失了,但隨著美國獨霸全球,布希政府強勢的單邊主義,新的西方帝國似乎又在全球展現其影響力。此書如果單純從西方帝國簡史的角度來看,亦能獲致相當多的知識,但是作者更企圖從帝國對於文明產生的影響來論述何謂帝國。基本上,本書不是從殖民與被殖民的抗爭角度解析,而是認為帝國帶有世界性、國際性的特色,因為帝國統治的領域及民族、宗教都趨向多元,故帝國政府通常採取較為寬容的角度對待各民族及各地區,雖然帝國政府不免對於周遭民族帶來戰禍,但其也向周遭民族展示「文明化」的結果,從而促使文明不斷外擴。

 

個人以為,雖然本書帶有一定的人道關懷,但隱約地又似乎替西方帝國的擴張給予正面的評價,當然,作者本來立論的出發點就是討論帝國對於文明的影響,但是,如果結論上採取帝國對於文明的影響是積極、正面的話,配合美國近來大力提倡全球化市場、美式的民主人權觀念,則本書亦不無替美國扮演的文明角色予以正面肯定其歷史定位之嫌。總而言之,研讀此書需要細細咀嚼,慢慢沈澱,難以一概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