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藤昌豐像

一、洗刷污名

內藤昌豐,原名工藤佑長,其父親工藤虎豐原本係甲斐守護武田信虎的重臣,但與信虎意見不合,被信虎誅殺,昌豐被迫逃出甲斐而流亡他國,背負著父親是謀逆之臣的污名。後來因武田信玄放逐父親信虎至駿河,信玄乃派人召回昌豐,昌豐返回甲斐後,繼承家業,感念信玄洗刷其父親的污名,誓死效忠,在戰場上非常活躍,與馬場信春山縣昌景高阪昌信合稱為「武田四名臣」,為信玄的事業貢獻心力。

 

 

 

二、甲斐的副將

據說山縣昌景曾經評論甲斐諸將,認為大將信玄之下,具有擔任副將資格及器量者,除了信玄之弟武田信繁以外,就是昌豐一人,可見其獲得同僚極高的評價。當信玄與上杉謙信在「川中島會戰」(第四次)激戰時,昌豐擔任別動隊準備夾擊在妻女山佈陣的謙信,但謙信提早下山攻擊信玄本陣,武田信繁、山本勘助均相次戰死,幸好昌豐急速下山從後方攻擊,挽回劣勢,終將上杉軍逐回越後。嗣後,信玄展開西上野攻略時,任命昌豐擔任箕輪城主,作為武田家在關東地區的橋頭堡,昌豐收攬原本效力長野家的武士集團,並鎮守西上野監視謙信及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的動態。後來,氏康病逝遺命氏政與信玄恢復舊交時,信玄特命昌豐擔任與氏政交涉的使者,武田與北條重新結盟,讓信玄沒有後顧之憂,得以發動西上作戰計畫。

 

 

 

三、奮戰至死

信玄與德川家康進行「三方原會戰」時,內藤昌豐與小山田信茂、馬場信春及山縣昌景等人均擔任先鋒軍團,最後擊敗德川軍獲得勝利。但信玄病逝,由武田勝賴繼續領導武田家與織田家、德川家的聯盟較量,勝賴進攻三河長籐城時,織田信長決定親自率軍支援家康,昌豐與信春、昌景等人均主張迴避決戰,先行退兵的保守戰術,但勝賴卻主張強攻的積極戰術,使得武田軍指揮系統發生混亂,昌豐對於勝賴感到失望,抱定必死的想法,在「長籐原會戰」的戰場上不顧一切地向前攻擊,淪為織田軍洋槍下的犧牲者,壯烈成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