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繁像

一、
父兄相爭
武田信繁,為甲斐守護武田信虎之次男,與武田信玄為同一母親大井夫人所生,從小,便與信玄共同學習成長,文武兼備,據說聰明才智不在信玄之下。信虎對於信玄不滿,卻偏愛信繁,屢次在家臣面前褒揚信繁,貶抑信玄,甚至有意傳位予信繁,但信繁卻未因此驕縱,反而處處維護信玄,與信玄感情深厚。嗣後,信玄在以阪垣信方為首的家臣團支持下,成功放逐信虎至駿河,由女婿今川義元收容,如果事前沒有信繁的參與同意,如此巨變,不可能在武田家族內部不引起分裂,信繁與信玄同心,穩定了甲斐的局勢。

二、
頭號副將
信玄對於信繁的能力知之甚詳,常常以信繁代替出征,轉戰取訪、伊那、木曾等地。信繁謹守君臣之道,加上剛柔並濟的個性,又屢屢在戰場上立功,深獲武田家臣團的擁戴,人望甚高,成為武田家頭號副將。當信玄整頓領國,頒佈「甲州法度之次第」作為相關法律制度後,信繁也列了九十九條的「信繁家訓」,補充了「甲州法度之次第」未規定的事項,包括對主君的服從、家臣的禮儀、武具、歌道、神佛信仰、下人的規矩等等內容,規範當時的武家生活,由此可知,信繁擁戴信玄的熱誠之心。後來該家訓被擴充為信玄家法,又被江戶幕府列為武士教育的參考。

三、
川中島殞命
信玄命高阪昌信在北信營建海津城後,上杉謙信率軍南下欲與信玄決一雌雄,雙方對陣多日,因信玄採納山本勘助之策分兵攻擊謙信,卻遭謙信識破,利用濃霧迅速襲擊信玄本陣,信玄被迫以劣勢兵力應戰,史稱「第四次川中島會戰」。信繁擔任左翼的指揮官,面對上杉軍隊中包括柿崎景家在內的強悍敵人,信繁見戰況不利,考量整體戰局後,急命使者通知本營的信玄,表示不用考慮支援他自己,只要在他防備敵人之際,思索勝算即可。隨後,信繁即故意將自己的名號大聲報出,主動進攻敵軍,吸引敵軍的注意,身為信玄之弟的副將信繁,其首級價值僅次於主將信玄而已,信繁成功地將上杉軍引向自己,讓信玄獲得喘息機會,信繁進行激烈戰鬥後,遭到武田家宿敵村上義清的攻擊而當場戰死,武田軍最後因為分隊趕至戰場而順利驅逐上杉軍。擔任信玄近習的真田昌幸,為了紀念信繁,特別將二男命名為真田信繁(即真田幸村),而昌幸的長男真田信之,後來擔任江戶幕府的松代藩主時,也在信繁戰死之地點建廟祈福,亦可窺見在武田家臣團心目中信繁之地位。信繁以三十七歲壯年戰死,實在是武田家的重大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