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奔小田原城

北條綱成,幼名勝千代,原姓福島,為今川家家臣福島正成之子。福島正成受駿河守護今川氏親之命,領軍攻打甲斐守護武田信虎,卻在「飯田河原之戰」戰敗而亡(一說係在上條河原之戰),綱成在家臣的帶領下,投奔小田原城,獲得北條氏綱援助,由氏綱養育,嗣後列為側近,獲得使用北條姓氏的破格恩遇,因立下無數軍功,備受氏綱賞識,遂將女兒嫁給綱成,綱成之名,即是養父北條氏綱的「綱」字,與父親福島正成的「成」字合併而成。從此,今川家敗將之子,成為北條家頭號猛將。

二、
河越夜戰

成為北條家族一員的綱成,在氏綱去世後,仍然獲得北條氏康的重用,派往武藏河越城,防備最前線。北條家以外來者身份立足關東,歷經北條早雲、氏綱二代的努力經營,一躍成為關東新興強權,使得關東的舊勢力急思報復。天文十四年,因氏康與今川義元在東駿河對立,義元誘使關東反北條勢力起兵,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憲政、扇谷上杉朝定及古河公方足利晴氏組成聯合軍,圍攻由綱成鎮守的河越城,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河越城淪陷已成定局。綱成死守孤城歷經六個月,讓聯合軍望城興嘆。氏康與義元達成合議後,率軍北上救援,與綱成裡應外合,於「河越夜戰」一舉擊潰聯合軍,上杉朝定戰死,扇谷上杉家走入歷史,足利晴氏及上杉憲政敗走,晴氏後來被迫退位,憲政後來亦無力抵禦北條家攻勢,棄國逃亡越後,尋求上杉謙信庇護。綱成之忠勇,一時之間傳頌全關東地區,綱成的軍旗:「地黃八幡」,成為戰場上最引人注目的北條家名將之旗幟。

三、
玉繩城主

綱成原本擔任氏康之弟玉繩城主北條為昌的城代之職,但為昌病逝後,氏康決定由綱成擔任玉繩城主,實際上,已完全將綱成視為北條家一門。綱成曾代替氏康與奧羽地區的大名白川晴綱及下總國大名結城政勝進行外交交涉,並在「第二次國府台會戰」時,擔任先鋒大將,從側面攻擊,擊敗安房大名里見義弘,獲得大勝,使得里見家的實力為之重挫,在外交及軍事上都有傑出表現,與主公氏康之間,君臣交心,構築北條家的黃金時代。氏康去世後,綱成感念氏康生前的恩義,隨即出家,將家督讓給長子北條氏繁之後,於七十三歲高齡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