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條氏直像

一、
英雄的血脈

戰國大名間經由互相通婚以確保同盟的例子很多,但父系與母系的祖父,都是第一流的軍略家者,極為罕見。北條氏直,幼名國王丸,為北條氏政之子,北條氏康之孫,其母親為武田信玄之女黃梅院,也就是信玄的外孫,氏直身上同時流有氏康與信玄的血液,是因為氏康、信玄與今川義元當年締結「善照寺會盟」時,條件之一就是信玄將女兒黃梅院嫁給氏政,鞏固武田、北條的情誼。但信玄展開駿河侵略後,氏康下命氏政夫妻離異,黃梅院返回甲斐抑鬱而終,當時氏直只有八歲。到了氏直十八歲時,氏政將家督傳給氏直而隱居幕後,軍政大權仍掌握在氏政手中。

二、
大將之才

氏直展露其獨當一面能力的契機,是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之後,首先,武田舊臣及民眾擊殺信長派駐鎮守甲斐的武將,甲信地區情勢大亂,北條家見機不可失,由氏直擔任總大將,進攻信長派駐在上野的瀧川一益,在「神流川之戰」中,以優勢軍力擊敗一益,一益逃回原領地伊勢長島。在該戰初戰中曾一度失利的北條軍,因氏直冷靜地坐鎮指揮,下命逆襲而獲得勝利。該戰的結果,讓氏直得以回復自父祖時代以來實質上的關東領導地位,變得更有自信,在父親氏政及叔父北條氏照的支持下,氏直進一步進攻信濃,並曾降服真田昌幸。但德川家康大軍進軍甲斐,要搶「無主之國」,雙方在甲斐若神子一帶對陣,二十一歲的氏直,面對沙場老將的家康,毫無懼色。但昌幸背棄北條轉投德川,並開始襲擊北條軍,加上家康順利編組武田舊臣納為己方勢力,北條軍的補給線遠離關東而不易維持,氏直評估久戰無益,遂與家康締結合約,家康將女兒督姬嫁給氏直,氏直則自甲信撤軍。氏直在軍事及外交行動上,都保有極高的敏銳度,可見其具有將才之資質。

三、
命運的悲嘆

氏直雖然在外交策略上與家康及伊達政宗保有緊密的互動聯繫,伺機在關東擴大勢力,但豐臣秀吉已經成為日本第一軍政強人,天下大勢已經改變,秀吉下命氏政、氏直父子上京,雙方關係持續緊張。氏政與氏照屬於強硬派,打從心底瞧不起快速崛起的秀吉,但氏直並未完全被彼等主戰派的觀念所蒙蔽,同時其岳父家康亦透過氏直的叔父北條氏規轉告氏直,盡快選擇:上京而降服秀吉,或與督姬離婚而與秀吉決一死戰。氏直乃命氏規擔任與豐臣家的交涉使者,但在交涉期間,因氏政及氏照的堅持,北條家統領的各城強化了警備防務工作,導致秀吉的不滿,又因為昌幸刻意導演的「名胡桃城事件」讓秀吉有了興兵的藉口,動員了包括德川家康、蒲生氏鄉石田三成宇喜多秀家前田利家上杉景勝、真田昌幸等諸侯大名的軍隊,及九鬼嘉隆、長宗我部元親等人組成的水軍,圍攻關東,連伊達政宗都被迫前往秀吉陣中降服,北條家諸城一一降服,小田原城被包圍的密不通風,氏直無奈,前往敵軍陣營投降,希望以己身切腹謝罪,來換取城中將兵的生命,但秀吉下命氏政、氏照負起責任切腹,而讓氏直流放至高野山,北條家在關東百年的經營成為泡影。氏直自幼年時期與母親分離後,再次被迫與妻子督姬離異,才二十九歲就在高野山過著隱居生活,秀吉原本打算重新讓氏直擔任諸侯而轉封,氏直卻不幸染上不治之症於三十歲在大阪病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