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先前中國大陸的電視台拍了一系列的「大國崛起」的影片,也在台灣掀起討論話題,畢竟中國已經是崛起的大國,其未來走向發展會牽動亞太乃至世界的局勢。如果對於近代歷史的大國或霸權如何崛起及衰弱的過程感到興趣,我個人倒是強烈推薦這本書。

本書是從經濟、軍事、地緣政治等多方面探討這五百年間,從哈布斯堡家族、法國、荷蘭、英國、美國、德國、日本、俄國及全球局勢的政經變化,規模宏觀,可讀性甚高,尤其其著眼於經濟實力及科技研發這兩點,可以讓人破除傳統上領域、軍隊大小的迷思,作者引用五百年來的數據解讀,認為目前所有的國家,都處在「無政府狀態的軍事政治世界」及「自由放任的經濟世界」變化中,必須努力地在「軍事」、「民生」、「投資」三方面上求取平衡。如果經濟能力及科技水準無法因應世局變化,軍事上一時的強勢,只會是曇花一現而已。

雖然本書是在九0年代初期出版,當時兩德尚未統一、歐盟尚未東擴、蘇聯並未解體,美國並未發動反恐戰爭入侵中東、日本經濟尚未停滯長達十年以上、中國及印度仍未獲得現今的經濟發展成就,作者的分析無法涵蓋上述變化。但本書是屬於長期歷史研究的著作,作者在最後一章試圖以歷史經驗去預測未來十幾年的全球霸權國家興衰動向,十幾年後的今日來看,依然凸顯其分析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作者認為美國雖相對衰弱,但仍為軍事及經濟上的超強,歐盟無法完全整合政策、俄羅斯經濟欲振乏力、日本人口老化,五大強權國家地區,最受矚目者仍為中國,其推崇自鄧小平以來中國領導人揚棄教條主義,先求「民生」、「投資」的發展,並藉此累積「軍事」現代化的資本,科技發展亦有顯足之進步,不僅在冷戰時代就可以在美俄兩強間乃至全球情勢中取得特殊地位,如其發展政策繼續貫徹下去,是近年來前景最被看好的霸權。

但作者亦點出中國的局面有點類似上個世紀的德國,戰略地位不佳,被列強環伺(美、日、俄、印),又有台灣問題困擾。對照近來舉辦奧運期間因西藏人權問題引發的全球性示威活動及中國內部民族主義的高漲,實在令人擔心決策不透明的北京領導們,在內外局勢變化莫測的情況下,能否真正讓中國重新崛起後與世界主流社會和平共處,還是選擇作為軍事國家滿足一時的霸權情懷?德國先後發動二次大戰的下場殷鑑不遠,中國是否會步上後塵?中國在上個世紀曾歷經列強屈辱的記憶,是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的歷史因素,日耳曼民族十九世紀以來也有慘遭法國、俄國蹂躪的集體記憶,嗣後經政治人物煽動,民眾都認為德國的生存正遭到其他國家的嚴重威脅,終至全面戰爭爆發。世界的歷史發展,有時候被害者與加害者身份往往是互相重疊的,今日作為加害者,明日可能是受害者,反之亦然。中國將來的走向如何,身處隔壁的台灣,尤其是可能成為霸權攻擊的對象,還真是不能不關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