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佐佐成政像

一、
信長親衛隊長
佐佐成政,別名內藏助,天文五年誕生於尾張比良城,為土豪之三子。因兄長們相繼戰死,意外繼承家督。從年輕時即效力於織田信長,屬於馬迴眾一員,與前田利家自幼相識,均直屬於信長的親衛部隊。嗣後因累積戰功,成政被拔擢為黑母衣眾的筆頭,相當於精銳親衛隊長之職務,隨同信長轉戰各地。在與武田勝賴對決的「長藤原會戰」當中,受信長之命,成政與利家等人共同負責指揮洋槍部隊,該役造成武田家將士大量傷亡,成為織田與武田兩家勢力消長的關鍵。

二、
轉戰北陸
信長壓制越前後,任命柴田勝家擔任北陸方面軍團的總指揮,並讓前田利家、不破光治及成政共同受封府中十萬石領地,三人被稱為「府中三人眾」,除了擔任副將,亦具有監督勝家的任務。成政雖然屬於北陸軍團之一,但常常負責游擊任務,擔任與石山本願寺、荒木村重等人作戰的援軍。成政在北陸戰場上非常活躍,負責與一向一揆、上杉景勝等征戰的最前線任務,天正九年,正式受封越中一半的領地,翌年並成為越中全國的領主,大規模改建富山城作為自己的居城。成政與勝家、利家兵臨上杉軍在越中最後的據點:魚津城,卻傳來信長遭到明智光秀叛變死於「本能寺之變」的消息,上杉軍展開反攻,成政身處最前線,在織田諸將紛紛將眼光朝向近畿地區變化,並整軍準備應付變局時,成政仍得對抗景勝的攻勢而無法脫身。嗣後,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在「山崎會戰」擊敗光秀,在「清州會議」上取得主導權,並與勝家爆發「賤岳會戰」,成政待在越中防備上杉軍,並未參戰,勝家敗亡後,成政仍然採取敵對秀吉的態度。

三、
肥後遺恨
秀吉與織田信雄、德川家康對立,是為「小牧山、長久手之戰」,成政遂與家康結盟,而與昔日同僚利家反目,成政率軍進攻地處能登、加賀兩國的要衝:末森城,守將奧村永福死守等待援軍,利家派遣前田利益(前田慶次)前往救援,成政一時無法取勝,背後又遭到與秀吉結盟的景勝攻擊,苦於兩面作戰,只能退兵。家康後來與秀吉和解,成政遭到孤立,為了促使家康再次舉兵,成政居然在嚴冬時期冒險翻越信濃的北阿爾卑斯山系、立山山系,艱苦地抵達遠江濱松城親自會晤家康,但無法說服家康,以失敗收場。秀吉率大軍進攻越中,成政在織田信雄的斡旋下投降,除越中新川郡領土以外,其餘領土均遭沒收,並被下命與妻子遷居大阪城擔任秀吉的御伽眾(類似諮詢閒談的幕僚)。天正十五年,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兄弟投降,秀吉討平九州,賜封成政肥後一國,已經染病的成政,報病前往肥後,卻對於檢地任務處置過於躁進,引發民眾暴動,秀吉追究其責,命成政切腹謝罪,享年五十三歲。後世亦有評論指出秀吉將成政轉封肥後,早已預料該地問題叢生,本來就不懷好意,但此部分無法為史家所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