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早川隆景像

一、
繼承小早川氏

小早川隆景,幼名德壽丸,為毛利元就之三男,與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均為同母所生。天文十三年時,因竹原小早川家斷嗣,元就與竹原小早川家商議後,讓十一歲左右的隆景以養子身份繼承該家族。毛利家當時勢力弱小,從屬於大內家,隆景之「隆」字乃取自大內義隆的「隆」字。隆景的初陣是攻打備後神邊城,因戰功而備受義隆讚賞,於天文十九年時,義隆藉口沼田小早川家當主小早川繁平有私通尼子家之嫌疑,而強制讓隆景迎娶繁平之妹為妻之形式而繼承沼田小早川家,隆景因而同時成為竹原、沼田小早川家的當主而統合兩家。

二、
山陽總帥

隆景繼承小早川家之後,在乃美宗勝的協助下,統領小早川家的水軍,加上說服村上水軍來歸,協助父親元就征戰四方,於「嚴島會戰」當中,藉著水軍擊敗陶晴賢(陶隆房)的水軍,並封鎖退路,逼使陶晴賢在嚴島自殺,成為該戰毛利家得以取勝最重要的因素。且於元就與九州霸主大友宗麟的衝突中,在「門司城之戰」指揮水軍而表現活躍,擊退來犯的大友軍,亦在「立花山城攻防戰」中,與兄長元春力抗大友名將立花道雪等人。元就去世後,因嫡子隆元早逝,由隆元之子毛利輝元繼承家督,隆景與元春共同輔佐之,在「毛利兩川體制」下,隆景除了負責山陽地區的軍政任務,因其思慮周密,也是毛利家外交、政務的主要負責人,又因輝元年輕,隆景實際上亦擔當了輝元的指導與教育,對於輝元而言,隆景不僅是叔父,甚至像是父親般的地位。織田信長之勢力揮向西國後,毛利家不可避免地與信長展開直接的對抗,期間,隆景指揮下的水軍曾於「第一次木津川之戰」擊敗織田水軍,但隨著信長派遣羽柴秀吉(豐臣秀吉)擔任中國方面軍的總指揮,在秀吉凌厲的攻勢下,毛利軍逐漸轉成守勢,隆景得意的水軍亦在「第二次木津川之戰」時遭到織田鐵甲船擊敗,備前的梟雄宇喜多直家又捨棄毛利家改與織田家合作,使得隆景倍感壓力。

三、
堅守誓約

秀吉率領大軍包圍備中高松城,城主是備受隆景所信賴的清水宗治,傳說秀吉曾以備中一國作為投降條件引誘宗治,但遭到宗治斷然拒絕。秀吉採納黑田孝高之策,水攻高松城,輝元、元春及隆景親自率軍來援,但無力解圍,隆景判斷毛利家無法對抗織田軍,命安國寺惠瓊負責與秀吉談和事宜,秀吉接獲信長遭到明智光秀襲擊死於「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後,以宗治自殺為條件達成和議。秀吉率軍撤退,於知悉信長已死之後,元春力主追擊,但隆景以「誓紙之血未乾而追擊是為不義,利用信長之死是為不祥」為由反對,實際上因為秀吉破壞提防始行撤退,就算毛利軍要追擊也有困難,最後輝元採納隆景之意見,並未從後方攻擊秀吉。秀吉嗣後陸續擊敗明智光秀及柴田勝家,繼承信長之霸業,對於隆景堅守誓約的行為,感到非常欣慰,據說秀吉曾評論說:只要西方委由隆景,東方委由德川家康,日本就會天下太平。隆景在豐臣政權下,獲得格外的禮遇。

四、
守護毛利

隆景後來積極協助秀吉,包括參加征討四國長宗我部元親、九州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兄弟之役,甚至是遠赴東方征討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的小田原城之役。於兄長元春去世後,獨自扛起輔佐輝元,守護毛利宗家的重任。在秀吉攻打朝鮮的「文祿之役」中,與立花宗茂共同在「碧蹄館之戰」擊敗明朝大軍。歸國後,秀吉讓其擔任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及隆景),毛利家包括輝元及隆景在內,就佔了其中二位,可見秀吉對於隆景之器重與信賴。秀吉原本計畫讓外甥小早川秀秋成為輝元的繼承人,隆景察知後,為了保持毛利宗家的獨立,而免於淪為秀吉的掌握,先讓輝元收養隆景之弟穗井田元清之子毛利秀元,使秀元繼承毛利宗家,再以自己沒有子嗣之理由,向秀吉要求讓秀秋繼承自己的小早川家,秀吉深知此事如果執意為之,恐怕會引起輝元、隆景為首的毛利一族騷動,且鑑於隆景已經讓秀元成為輝元之養子,木已成舟,乃同意隆景之請求,作為折衷,原本作為隆景養子的隆景之弟小早川秀包則另外獨立成為大名。文祿四年,隆景將家督讓給秀秋繼承而隱居,於慶長二年去世,享年六十五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