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美型男登場
陶晴賢,原名陶隆房,大永元年出生,為大內家重臣陶興房之次男。陶家為大內家旁系出身,累代擔任周防國守護代一職,在大內家具有相當之勢力。陶晴賢從少年時期,就是著名的美男子,為大內義隆的寵童,深受義隆之寵信,陶晴賢元服後,拜領其「隆」字作為姓名而稱為陶隆房。父親陶興房病亡後,繼承家督,因其性格剛烈、豪邁武勇,被時人稱為「西國無雙的侍大將」。曾在尼子晴久攻打毛利元就的吉田郡山城之戰,奉義隆之命,擔任援軍總大將,配合元就,內外夾攻,擊敗尼子軍,堪稱大內家第一猛將之代表。

二、君臣對立

陶晴賢年輕氣盛,認為經過吉田郡山城之戰後,尼子家元氣大傷,應趁勢一鼓作氣消滅從尼子經久時代以來一直是大內家長久的宿敵尼子家,慫恿主君義隆親自出征,從屬於大內家的元就,雖然反對,但受到陶晴賢強烈的主戰傾向,義隆動員大軍,包括陶晴賢、元就等人都參與了攻打出雲月山富田城的遠征行動,結果卻以慘敗收場。義隆從此之後,對於軍事行動產生排斥心理,親信文治派的相良武任,與武斷派的陶晴賢漸生嫌隙,陶晴賢雖然曾迫使相良武任離職,隨即又被義隆召回,君臣兩人對立局面升高,陶晴賢發動政變,逼死義隆,是為「大寧寺之變」。陶晴賢嗣後一手掌握大內家實權,擁立大友宗麟之弟大友晴英,改名大內義長繼承大內家(晴英為大內義興之外孫)。

三、
絕境自刃

陶晴賢弒君之舉,引發大內家內部及從屬勢力極大的騷動,陶晴賢一方面鎮壓反對勢力,一方面必須面對趁勢崛起的元就之挑戰。雙方公開決裂之際,陶晴賢麾下兩大智將:江良房榮、弘中隆兼,都反對捨棄陸上進軍而渡海至嚴島的作戰計畫,但猜忌成性、剛愎自用的陶晴賢,聽信元就刻意散播的謠言,認為兩人都有私通元就的嫌疑,先命弘中隆兼殺害江良房榮作為自清的證明,渡海進攻嚴島時,卻遭到小早川隆景麾下乃美宗勝率領的毛利水軍及村上水軍切斷退路,陷入絕境,困守孤島,大軍士氣一落千丈,又遭到元就、毛利隆元、吉川元春父子的追擊,弘中隆兼雖掩護陶晴賢撤退,但陶晴賢面對汪洋,無路可退,只能選擇自殺一途,享年三十五歲。弘中隆兼不知主將陶晴賢已死,猶困鬥三日,最後遭到元春圍攻而戰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