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國寺惠瓊像

一、
亂世奇僧
安國寺惠瓊,幼名竹若丸,相傳是安藝守護武田氏一族,因為安藝國人毛利元就勢力崛起,擊敗武田家,惠瓊幼年時期便由家臣攜帶脫逃,進入安藝安國寺出家為僧,嗣後,前往京都東福寺成為名僧竺雲慧心之弟子。因其天資聰穎,反應敏捷,很快就在眾弟子中脫穎而出,曾返回安國寺擔任住持,並歷任京都名剎東福寺、南禪寺之主持,在禪宗界具有相當之地位。後來,受到元就之賞識,成為毛利家的外交僧,於元龜元年時,促成毛利家與九州霸主大友宗麟的和解,毛利家暫時放棄在北九州的軍事行動,而將主力置於對付出雲的尼子家。

二、
慧眼識英雄
元就去世後,惠瓊仍然受到毛利輝元之重用,繼續負責毛利家的外交事宜。因織田信長的勢力伸向西國,惠瓊銜命與織田家進行外交談判,織田家方面則由羽柴秀吉(豐臣秀吉)負責與毛利家之外交任務,惠瓊得以近距離觀察信長與秀吉兩人。天正元年,惠瓊寫給井上春忠的信件上,提及信長的時代再過三、五年達到高峰之後就會衰弱,其後,將成為藤吉郎(秀吉)的時代。當時,秀吉不過是信長之部將而已,惠瓊卻獨具慧眼地認為信長的霸業將無法持續長久,而秀吉會成為新時代的寵兒,對照後來時局的變化,惠瓊幾乎準確地預測到了安土、桃山時代的改變。也因為惠瓊對於秀吉的好感,在天正十年,秀吉包圍備中高松城之戰,惠瓊說服輝元及小早川隆景達成與秀吉間的議和,讓秀吉得以處理信長在「本能寺之變」遇害後的突發情事,返回近畿地區,在「山崎會戰」擊敗明智光秀。嗣後,在輝元臣從秀吉的過程中,亦由惠瓊擔任毛利家之代表負責交涉,受到秀吉相當的讚賞,嗣後,封給惠瓊伊予六萬石領地,惠瓊從僧侶身份,轉化成為諸侯大名,可以說是相當罕見的特例。

三、
無法預期的結局
惠瓊與隆景同為毛利家的親豐臣派,隆景去世後,惠瓊在毛利家內部失去倚靠,遂與吉川元春之子吉川廣家形成對立,據說元春遺命廣家注意提防認定惠瓊是毛利家的奸臣。秀吉死後,石田三成欲阻止德川家康狙擊豐臣天下,透過惠瓊的穿針引線,拉攏輝元同意擔任西軍總大將,與家康組成的東軍對抗。但廣家私下與家康聯繫,為保毛利家安泰,阻止輝元前往戰場,而由廣家、惠瓊等人率領毛利軍抵達「關原會戰」的戰場,又因廣家的阻擾,包括惠瓊在內的毛利軍未發一兵一卒,在戰爭時保持中立。嗣後,西軍慘敗,惠瓊逃到京都遭到逮捕,因被認為是西軍當中反德川派的指標人物,與石田三成、小西行長一起被送往京都六條河原斬首示眾。惠瓊雖曾精確地預言豐臣會取代織田,卻無法再度預見德川取代豐臣的結果,最後付出了生命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