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三成像

一、
吏僚派代表

石田三成,幼名佐吉,為近江土豪之子出身。大約是在天正二年左右,羽柴秀吉(豐臣秀吉)被織田信長拔擢為近江長濱城的城主時,出仕於秀吉而擔任隨從。據說秀吉某次前往近江觀音寺參拜時口渴不已,當時在寺院擔任雜役的三成,先後奉上三杯溫度不同的茶,讓秀吉感到驚奇而對於三成的才智印象深刻,從此便讓三成作為隨從秘書,跟著自己東征西討。信長死後,秀吉與柴田勝家爆發「賤岳會戰」,秀吉能迅速從美濃返回近江北部戰場,幕後功臣便是三成對於勝家動向的情報偵察及沿途兵站、補給的整備工作。秀吉就任關白後,三成獲得從五位下治部少輔的官位。秀吉多次倚重三成清晰冷靜的頭腦及優越的行政能力,派往多處進行檢地工作,協助秀吉確實地掌握日本各地的土地、稅務事項。同時,先後出任界港、博多港等處的奉行,對於商人動向及經濟狀況瞭如指掌。三成亦曾促使上杉景勝為表示臣服而上京晉見秀吉,另負責安排九州的島津義久、常陸的佐竹義宣等實力派大名與秀吉見面事宜。三成堪稱是豐臣政權下的頭號吏僚派代表,以現代的眼光來看,相當於該組織「秘書長」的地位。

二、派系衝突

秀吉完成統一日本事業後,野心漸大,妄圖進攻朝鮮、中國明朝,派遣以宇喜多秀家毛利輝元小早川隆景島津義弘鍋島直茂立花宗茂長宗我部元親、小西行長等西國、九州、四國的有力大名為主,加上伊達政宗、上杉景勝等外樣大名及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蜂須賀家政、細川忠興、加藤嘉明、藤堂高虎、大谷吉繼、增田長盛、前野長康、淺野幸長等秀吉一手栽培的豐臣武將,進攻朝鮮半島,先後發動「文祿之役」及「慶長之役」。三成亦受秀吉之命,渡海至朝鮮,與大谷吉繼、增田長盛等人擔任總奉行職務,同時負責將各將之表現及軍功呈報給秀吉知悉。嗣因小西行長與加藤清正互爭軍功之事,三成偏袒行長,清正因此遭到秀吉斥責並召回大阪城。另外,三成主張戰線應予縮小,對於擅自擴大戰線的淺野幸長,呈報秀吉予以處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豐臣諸將,包括福島正則、黑田長政、蜂須賀家政、細川忠興等人,對於不負責前線戰鬥任務的三成,竟動輒以秀吉之命欺壓威嚇同僚,感到強烈不滿。而三成又積極為中國明朝、朝鮮與日本談和之事奔走,讓持續進行作戰的諸將亦感到格外刺眼。雙方逐漸形成「武斷派」與「文治派」的派系衝突,埋下豐臣家嗣後分裂走向滅亡之因子。

三、敵視德川

秀吉病歿後,其子豐臣秀賴僅有六歲,遺命由五大老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宇喜多秀家共同輔政,日常政務則由五奉行石田三成、增田長盛、淺野長政、前田玄以、長束正家負責。三成為鞏固豐臣家天下,處處警戒成為新的軍政強人的家康,曾促使前田利家等人以大老及奉行名義派遣使者,責問家康為何違反秀吉禁止諸侯私自締結婚約之命令,迫使家康交換誓書予利家與三成以求和睦。但三成的靠山利家不久之後病逝,視三成為眼中釘的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細川忠興、淺野幸長、池田輝政、加藤嘉明等七武將(亦有史料顯示蜂須賀家政、藤堂高虎也參與其中)立刻襲擊三成,幸賴佐竹義宣營救,三成始倖免於難,之後,在家康的斡旋下,以三成退隱辭去奉行之職為條件,換得七武將承諾不再追殺三成。三成退隱後,家康更是肆無忌憚地一手掌握軍政大權。

四、最後的決戰

三成的領地只有近江佐和山城二十萬石左右而已,相較於家康的領地包括關東地區二百五十萬石而言,可謂「小蝦米對大鯨魚」,加上三成已辭去奉行職務而隱居,從各方面來看,三成幾乎是不可能足以挑戰家康的。三成深知自己在軍事戰鬥能力不足,早在天正十四年時,即以自己奉祿的一半召請原為筒井順慶家臣的名將島左近前來協助自己。三成亦知自己的人緣不佳,特別商請大谷吉繼協助,增加說服力拉攏各大名。慶長五年,三成與會津上杉景勝的家宰直江兼續密謀,東西同時舉事,另外透過安國寺惠瓊斡旋毛利輝元擔任西軍總大將,西軍陣營包括宇喜多秀家、島津義弘、立花宗茂等西國、九州名將,於家康征討會津上杉景勝時,西軍趁機進攻德川家在京都附近最主要的據點伏見城,島居元忠奮戰而死。家康獲報,率軍返回,以德川家的本多忠勝井伊直政及豐臣家「武斷派」武將包括福島正則、黑田長政、細川忠興、淺野幸長、池田輝政、加藤嘉明等為主力,雙方對決於美濃關原附近,是為「關原會戰」。三成的名望及實力都不足以服眾,西軍雖佔有地利之便,但軍隊指揮系統不一,名義上的總大將毛利輝元甚至沒有前往戰場而待在大阪城。開戰後,西軍只有宇喜多秀家、小西行長、大谷吉繼及三成麾下的島左近等人與東軍奮戰,島津、毛利諸軍都採取消極姿態,戰況膠著,小早川秀秋率領的一萬軍隊突然叛變,遭到背後攻擊的大谷吉繼當場憤死,西軍全體崩潰,島左近戰死,毛利軍退軍,島津軍在義弘率領下突破德川軍中央而離去。三成亦從戰場上逃離,中途甚至因為飢餓難耐而食用生米及生水,產生腹瀉,終於被捕獲而送往大津城。家康親自前往與三成會面後,下命將三成移往大阪城,最後在京都六條河原斬首示眾,享年四十一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