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家滅亡
山中鹿介,實際名字為山中幸盛,小說野史亦有稱其為山中鹿之助,為尼子家庶流出身。幼名為甚次郎,綽號為「山陰的麒麟兒」,父親早逝,由母親教育成人,養父為尼子家重臣之龜井秀綱,同時迎娶秀綱的女兒為妻。鹿介年幼時,擔任尼子晴久之子尼子義久的側近,主家尼子家遭遇安藝吉田郡山城毛利元就的凌厲攻勢,自尼子經久時代以來降服的出雲國人眾紛紛投向毛利陣營,經久的曾孫尼子義久繼承家督後,無力抵抗,在「第二次月山富田城攻防戰」時,遭到包圍而斷糧,最後在永祿九年義久開城投降,獲得元就的寬容而出家,尼子家形同滅亡。在抵抗毛利家的過程中,野史傳說以鹿介為首的「尼子十勇士」英勇奮戰,鹿介曾與毛利家猛將品川大膳在兩方大軍前單挑而取其首級。主家滅亡後,鹿介不願就此降服,向神明祈求主家再興,甘受七難八苦之折磨,忠勇的形象深植人心。

二、
尼子再興運動

鹿介首先前往京都,以誠意說服尼子誠久(新宮黨)之子尼子勝久,作為尼子 家主 君以為號召,勝久感念其誠,雖已出家,毅然決定與鹿介投入復興大業。兩人與尼子家遺臣合作,並獲得隱岐的豪族協助,一時之間除了月山富田城以外,陸續攻佔出雲各地,聲勢大振,驚動了毛利輝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率軍出征出雲,鹿介在「布部山之戰」遭到元春擊敗,於元龜二年,最後的據點新山城亦遭到元春攻佔而被捕獲,鹿介於押解過程中以刀刺傷屁股,假裝血便腹痛而要求如廁,利用監視者疏忽而逃脫。鹿介曾在伯耆等地以游擊戰術騷擾毛利家領地,但遭致住民反感,卻無法撼動毛利家的統治,衡量情事後,認為必須藉助外力才能對抗毛利家,乃前往京都請求織田信長協助,曾在明智光秀麾下參加進攻大和信貴山城松永久秀之役。嗣後,擔任與信長交好的因嶓山名家的援軍,出戰山陰各地,但元春指揮的毛利山陰軍團逐漸取得上風,信長考量與石山本願寺顯如的「石山會戰」仍然呈現膠著,轉趨消極,未進一步支援,鹿介等人仍然達成無法復興主家的願望。

三、
上月城攻防

嗣後,鹿介等尼子遺臣團被編入羽柴秀吉(豐臣秀吉)率領的中國方面軍團,以先鋒之姿轉戰播磨國。秀吉奪取上月城之後,將上月城交由勝久及鹿介擔任守將,返回東部戰線進攻三木城的別所長治,輝元、元春及隆景見機不可失,決定一舉粉碎尼子家殘黨,率領大軍直攻上月城,備前梟雄宇喜多直家亦派兵支援毛利家,將上月城團團包圍。秀吉苦於三木城之戰,雖試圖派出援軍,卻無法突破毛利軍的阻礙,秀吉向信長請求增援,但信長面臨本願寺顯如、上杉謙信的攻勢,亦無力派出援軍,最後,勝久與鹿介鎮守的上月城面臨了與當初月山富田城一樣的斷糧斷水作戰而淪陷。勝久自殺,鹿介被俘虜押解的中途,路過高梁川及成羽川河流處,輝元下命部下予以殺害,以斷絕尼子家再次興亂的根源,鹿介享年三十四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