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喜多秀家像

 
一、梟雄之子

宇喜多秀家,係備前大名宇喜多直家之子,直家原為備前守護代浦上宗景的家臣,以各種陰謀手段擴大勢力而凌駕主家,成為戰國著名的梟雄之一。直家周旋於織田與毛利兩強之間,最後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率軍進攻中國地區的毛利家之際,投降於織田家。直家病死後,由秀吉輔佐其遺兒八郎繼承宇喜多家,並收其為養子,取名為秀家。秀吉藉由這層關係,於明智光秀襲擊織田信長之「本能寺之變」之後,利用宇喜多家的兵力協助其在「山崎會戰」中擊敗光秀,嗣後,並讓秀家迎娶秀吉養女(前田利家之女)豪姬為妻,備受秀吉器重。從此,秀家在秀吉麾下,為豐臣的天下效力。

二、豐臣的支柱

秀吉有意磨練秀家,於秀吉發動四國、九州、關東地區的統一戰爭時,均派年輕的秀家參與,並納為豐臣家的親族眾,成為豐臣政權下的當紅人物。在秀吉意圖攻佔朝鮮及明朝時,亦曾預先規劃在統一中、日、朝三國後,讓秀家擔任日本的關白。秀吉派兵入侵朝鮮時,特命二十歲的秀家以「秀吉之子」的身份擔任大陸遠征軍的總大將,但戰爭膠著,無功而返。秀吉病逝,遺命包括德川家康、前田利家、上杉景勝毛利輝元與秀家擔任五大老,共同輔佐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秀家成為秀吉去世時實力超過五十萬石以上最年輕的大名(其他超過五十萬石的大名依序為德川家康、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前田利家、伊達政宗島津義弘佐竹義宣),堪稱豐臣家的支柱。

三、
奮戰至最後

秀吉去世後,天下大勢倒向家康,秀家成了反家康的代表人物之一。然而,宇喜多家長久以來被秀吉操弄,家中內部的傳統派勢力與依靠豐臣家發跡的新興派勢力衝突激烈,秀家年紀輕沒有經驗,又長久滯留於中央而未返回領地經營,在家康刻意介入主導下,該衝突以傳統派家臣遭到放逐收場,秀家還未回神,卻發現這些傳統的實戰派家臣紛紛投向家康麾下,造成宇喜多家欠缺實戰經驗的將領,以致後來於「關原會戰」時埋下敗筆。當石田三成號召諸侯對抗家康時,秀家與亦曾為秀吉養子的小早川秀秋一同率軍參加由三成號召組成,而以毛利輝元為總大將的西軍,秀家統領的一萬七千名軍隊,是西軍最大的單一部隊,擔任西軍中央最前線的任務,「關原會戰」的開戰也是從東軍的福島正則進攻秀家的軍隊而揭開序幕。然而,除了石田三成、小西行長、大谷吉繼與秀家的軍隊奮力戰鬥以外,其他西軍部隊卻保留實力並未積極應戰,加上小早川秀秋舉兵叛變,西軍崩潰,秀家艱苦地從戰場撤退逃至美濃山區隱藏,後來家康察知後,下令處以流放八丈島的處分。秀家在小島上度過了五十年的流放歲月,期間豐臣家滅亡了,家康也去世了,秀家依然未能離開,以八十四歲高齡終老於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