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越後守護代
長尾為景,幼名六郎,為著名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原名長尾景虎)的親生父親。越後長尾家,祖先為桓武平氏出身,在源平爭霸時代,成為敗戰之一方,但後來利用婚姻關係,而攀上了關東管領上杉氏,成為上杉氏的筆頭重臣,子孫散佈關東及越後各地,其中越後長尾家,主要分為「三條長尾家」(世居府中,故又稱為府中長尾家)、「上田長尾家」、「古志長尾家」等三家,為景屬於守護代家系的「三條長尾家」。因父親長尾能景出征越中時戰死,為景於永正三年繼承父親的地位成為越後守護代,據說為景對於主君越後守護上杉房能未能派出援軍協助能景而耿耿於懷,且房能為關東管領上杉顯定之弟,經常為了援助兄長在關東的戰事而頻繁動員越後豪族出征,身為越後豪族之首的為景,亦對此頗多不滿,

與房能之立場產生對立。

二、
下剋上的梟雄

房能認為為景心生叛意,有意討伐,卻遭為景先行下手為強,房能遭到為景追殺而自刃,為景為確定大義名分,擁立房能女婿上杉定實擔任越後守護,以定實為魁儡,一手掌握越後實權。但房能的兄長關東管領上杉顯定決心報仇,從關東地區動員軍隊,協同部分不滿為景專政的越後豪族進攻,為景不敵,逃至佐渡(一說逃至越中),並發文關東地區號召顯定的敵手共同對抗,獲得已入主伊豆的北條早雲的響應,早雲開始趁隙進攻上杉家領地,而為景亦籌畫反攻之機會,永正七年,因早雲在關東地區節節進逼,而越後豪族對於顯定施政亦多有不滿,顯定準備撤離越後返回關東,遭到為景率軍追擊,顯定在「長森原之戰」敗亡,為景重新取回越後執政權。事後並獻上大量金錢,定實的守護地位及為景實質上越後國主的地位,均獲得室町幕府的正式承認。

三、
越後動亂

為景以軍事實力君臨越後,但其先後殺害越後守護上杉房能、關東管領上杉顯定,在時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奸雄人物,統治基礎並不穩固,而其與名義上的主君上杉定實關係緊張,和戰不定,加上以上條定憲為首的越後「揚北眾」等國人勢力起兵對抗,而同族的上田長尾家態度曖昧不明,一時之間,越後有三分之二的豪族都與為景為敵,另外,為景又常介入鄰國越中的戰事,為景可以說是在征戰當中度過其人生歲月。越後局勢一直動盪不已,據說為景為了專心平亂,而且心力交瘁,乃將家督傳給長子道一(元服後成為長尾晴景),當時為景已是六十幾歲的老頭子了,另有次子虎千代(即日後的上杉謙信),則安排進入林泉寺就讀,隱居後的為景,於天文五年病逝。晴景無能,敵對勢力再度興亂,包括年幼的謙信在內,都是穿著盔甲參加為景的喪禮行列,以備不測。越後的動亂,直到後來謙信逼退兄長晴景而繼承家督之後,靠著謙信的強力統治才獲得安定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