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繼承關東管領
上杉憲政,大永三年出生,為關東管領上杉憲房(憲房為上杉顯定之養子)之子,後來成為上杉家本宗之山內上杉家當主。憲政於二歲時,父親去世,因為年幼,關東管領一職暫由憲房養子上杉憲寬代理,享祿四年,憲政成年之後,放逐憲寬,繼承祖先所傳來之關東管領地位。關東管領原為室町幕府所設置,用以輔佐鎌倉公方(由足利尊氏之子孫擔任)的關東武家棟梁,但鎌倉公方與幕府將軍衝突日盛,關東管領上杉家在幕府的授意下,反而驅逐鎌倉公方而稱雄於關東。但上杉家分裂為山內上杉氏與扇谷上杉氏,兩家互相爭權,讓北條早雲北條氏綱父子有機可趁,而蠶食鯨吞關東各地,憲政之養祖父上杉顯定先前又在討伐越後長尾為景時戰死,故至憲政繼承關東管領時,上杉家之實力及威望已大不如前。但憲政仍然派兵協助信濃海野棟綱與入侵東信地區的甲斐守護武田信虎交戰,伺機擴大勢力。

二、
棄國北遁

氏綱病逝後,北條家由北條氏康繼承家督,憲政認為機不可失,外交上與駿河守護今川義元呼應夾擊北條家,並聯合古河公方足利晴氏,扇谷上杉家之上杉朝定,將關東舊勢力予以統合,集結大軍進攻武藏河越城,企圖一舉粉碎關東新勢力的北條家。河越城守將北條綱成堅守不退,聯合軍久攻不下,氏康與義元協議休兵結束在東駿河的戰事後,舉兵北上,與綱成裡應外合,擊破聯合軍,憲政敗退,返回上野平井城。但憲政卻又持續支持東信豪族與信虎之子武田信玄對抗,不顧長野業正等人之勸阻,派兵支援東信豪族,但在「小田井原之戰」遭到擊敗,損兵折將。天文二十年,氏康率大軍北上進逼武藏、上野交界處之神流川附近,憲政派長野業正及太田資正與氏康作戰,不敵落敗,憲政麾下的大小勢力次第降服,憲政的居城平井城僅為平日作為關東管領統治機構之居館模式,無適當之防禦工事可資抵擋,憲政惶惶終日,不得安寧,最後接受資正之建議,棄國逃向北方之越後,依附其父祖之仇人長尾為景之子長尾景虎(即日後的上杉謙信)。

三、客死異鄉

謙信同意協助憲政,興兵進攻關東,直逼氏康之小田原城,氏康守城避戰,景虎前往鎌倉鶴岡八幡宮,由憲政收其為養子,改名為上杉政虎,就任關東管領之職,憲政則剃髮出家,號光徹。但信玄、氏康聯手在關東地區對抗謙信(政虎嗣後出家改名為謙信),憲政無法返回上野,一直待在越後度過悠悠歲月。未料,天正六年,謙信驟然病逝,養子上杉景虎(原名北條氏秀,為氏康之子)與外甥上杉景勝發生繼承爭議,憲政聽從近臣之建議,認為支持氏康之子的景虎,有利於將來與北條氏政交涉返回上野之事,但景勝在通口与六(後來改名直江兼續)的策劃下,搶先以武力佔據春日山城,同時外交上與信玄之子武田勝賴和解,勝賴背棄景虎轉而支持景勝。景虎逃至謙信先前所營建作為憲政居館之御館,尋求庇護,景勝一不做二不休,派軍進攻御館,憲政自殺,享年五十七歲。景虎後來也遭到殺害,景勝最終成為越後國主,史稱「御館之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