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代宿老
直江景綱,幼名神五郎,原名為實綱,後來獲賜上杉謙信(原名長尾景虎)的「景」字而改名景綱,為越後与板城城主。景綱從侍奉謙信父親長尾為景開始,歷經謙信兄長長尾晴景及謙信,已歷三代君主,盡忠職守,為長尾家宿老的首位。因晴景無力統治越後,景綱與其他家臣遂決定擁護謙信,逼迫晴景讓位給謙信,景綱及本庄實乃、大熊朝秀成為謙信新政權的執政中樞,得以順利將越後的執政權移轉。景綱優越的政治手腕,幫助謙信經營領國政務,若論越後諸將當中,何人最受謙信所信賴,當以景綱為第一人。

二、
政治高手

關東管領上杉憲政不敵北條氏康攻擊,前來越後依附謙信時,係由景綱予以安頓並安排會面。永祿三年,謙信第一次進軍小田原城討伐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時,大軍遠征在外,南方又有已佔據信濃的武田信玄之窺視,謙信選擇留守春日山城的人選,也是景綱。當時,「流浪關白」近衛前久突然造訪越後,主君謙信還在關東作戰,其餘家臣首次面臨現任關白到訪滯留,頓時不知所措,景綱謹守禮儀,以妥適周密的安排,讓前久安心的在越後等候謙信回國。於謙信上京之行時,亦多仰賴景綱與朝廷、幕府進行交涉。謙信之家臣素以武勇之士居多,更彰顯景綱作為一個政務家在越後諸將當中的重要性。景綱並非僅在政務上有所表現,其在軍事上雖不如柿崎景家等猛將表現之搶眼,但包括在「第四次川中島會戰」時,也曾經擊敗信玄之子武田義信,並在武田別動隊抵達戰場時,負責殿後掩護主力撤退,戰事上雖無華麗之表現,卻以穩當著稱。

三、
後繼有人

景綱在天正四年時,追隨謙信進行遠征能登的軍事行動,謙信於該戰役期間,在「手取川之戰」擊敗織田信長的部將柴田勝家,讓織田諸將對於謙信又敬又懼。景綱於天正五年時,老病而終,享年六十九歲,比主君謙信早一年而逝。因景綱沒有兒子,乃由女婿直江信綱(長尾景孝)繼承家業。因謙信沒有成婚,並無妻子也無兒女,唯一獲准在身邊照顧謙信起居者,是景綱的未亡人,可見景綱夫妻與謙信的關係,相當親密。謙信在天正六年中風而亡,繼承人尚未決定,據說景綱的未亡人證言,謙信臨死前指定外甥上杉景勝為繼承人,讓景勝取得有利之優勢,但直江信綱卻在「御館之亂」時遭到上杉景虎一派殺害,直江家斷嗣,獲勝的景勝不忍直江家就此斷絕,乃命通口与六迎娶景綱之女兒,而繼承直江家,改名為直江兼續。後來兼續成為景勝的執政,以直江山城守之稱呼而聞名於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