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豪族出身
柿崎景家,通稱彌次郎,為越後國人眾柿崎利家之子,由於掌握春日山城周圍要衝的柿崎城、猿毛城,為越後當地有力的豪族之一。景家在長尾為景時代,就效力於長尾家,歷經長尾晴景時代,眼見晴景無力維持越後局面,遂轉而支持長尾景虎(日後的上杉謙信)。由於景家以豪勇著稱,謙信經常於戰爭時,命景家擔任先鋒任務,而予以重用,但景家並非如同野史所描繪之一介武夫而已,實際上亦為有能力的民政家,除了曾經在謙信進軍關東時,擔任留守春日山城之任務以外,亦曾與齋藤朝信共同擔任免除越後領內勞役的奉行職務。

二、
越後第一猛將

景家善戰勇猛,據說謙信曾經嘆道:景家之勇猛,越後七郡,無人能及。於謙信首次展開關東攻略,直逼小田原城的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時,景家亦曾率軍參戰,永祿四年,謙信在鎌倉鶴岡八幡宮從養父上杉憲政之手接任關東管領之職時,景家與直江景綱等人均供奉於神宮社前之行列。同年,謙信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正面對決,是為著名的「第四次川中島會戰」,信玄採納山本堪助馬場信春之策,分兵進逼謙信位於妻女山的本陣,但謙信提早下山,進攻八幡原的信玄本陣,由景家擔任先鋒,以「車懸之陣」直攻軍力處於弱勢的武田軍本隊,據說山本堪助就是遭到景家所擊斃,信玄之弟武田信繁亦在該戰陣亡,武田軍蒙受極大損害,信玄的本陣亦受到威脅,但景家過於深入,曾經一度遭到包圍,幸賴色部勝長救援而脫困。後因武田別動隊抵達戰場,上杉軍遭到前後包夾,謙信引軍而退。

三、死亡之謎

元龜元年,「甲相同盟」因信玄執意進攻駿河而破棄,氏康、氏政父子轉而與宿敵謙信談和,景家擔任交涉使者,將長子柿崎晴家送往小田原城當人質,順利締結「相越同盟」。但上杉家與北條家在關東的名實之爭,終究無法善了,氏康死時遺命氏政重新與信玄結盟。信玄去世後,謙信與中央霸者織田信長之關係,從友好轉為緊張,據說在天正三年,景家跟隨謙信出征越中時,謙信懷疑景家私下與信長內通,而將景家予以殺害,享年六十三歲。野史更傳說後來謙信便是夢到景家冤魂不散,而受到驚嚇引發中風而死。惟史家一般對於景家因與信長有私通之嫌而遭到謙信殺害之說法,多數存疑,認為是後來景家之子晴家因為在「御館之亂」支持上杉景虎一方,被直江兼續斬殺後,獲勝的上杉景勝一方為了醜化柿崎家而刻意編造的故事。但關於景家死亡之原因,因為史無記載,乃成為無頭懸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