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中重治像

一、天才戰術家
竹中重治,一般習稱其為竹中半兵衛,與黑田孝高(官兵衛)並稱為「兩兵衛」的天才軍師,同為豐臣秀吉最重要的參謀。重治為天文十三年出生,父親竹中重元為「美濃之蝮」齋藤道三的家臣,在弘治二年,重治十三歲時,道三與嫡子齋藤義龍發生「長良川之戰」的軍事衝突,重元因支持落敗的道三一方而喪失所領,但重元在永祿元年討伐不破郡的岩手氏而重振家名。永祿三年,重元去世,重治成為家督,先後效力義龍及其子齋藤龍興兩代。統一尾張的織田信長,以岳父道三生前有遺言要將美濃讓予自己之名義,頻頻發動入侵美濃的戰事,但受阻於重治的戰術及稻葉一鐵為首的「美濃三人眾」的齋藤軍奮戰而屢屢失敗。但義龍去世後,年幼的龍興好酒色,據說在永祿七年,重治因為曾遭龍興的寵臣以小便淋衣的屈辱,與親友合計僅十六人,以奇策花了一天就把道三生前自傲難攻不破的稻葉山城奪下,龍興在情況未明下緊急離城,信長得知後,要求重治將該城交給織田家,同意分封美濃半國予重治為條件,但遭重治拒絕,重治僅係要給主君龍興警惕及證明自己的才能,後來便將該城返還龍興,自己從齋藤家離去,依附近江北部的淺井長政擔任客卿(一說隱居)。

二、追隨秀吉
永祿十年,信長在木下藤吉郎(日後的豐臣秀吉)成功地營建一夜城之後,率領大軍進逼稻葉山城,龍興不敵而棄國逃亡,將美濃納入掌握的信長,立刻招聘重治。雖然野史傳說重治拒絕了信長,卻答應擔任秀吉的家臣,但史家一般認為此屬誤傳,正確的說法應是重治仍為信長的家臣,但後來接受秀吉的指揮調度,也就是秀吉是重治的上司而非主君。重治曾在岳父安藤守就的麾下參與了信長與德川家康聯軍擊破朝倉義景及淺井長政聯軍的「沛川會戰」。信長命秀吉負責北近江攻略,重治充分利用其過去短暫出仕於淺井家的關係,說服了許多淺井家臣投降,協助秀吉逐漸圍困長政勢力,嗣後,秀吉擔任江北長濱城主,順利統領江北領地,重治可說功不可沒。據說在信長聯合家康與武田勝賴進行「長籐原會戰」時,武田騎兵隊攻向秀吉的陣地時,佯裝往左側移動,企圖誘使秀吉移動防守未置伺機從原本的路徑突破,秀吉準備移防時,重治勸秀吉此乃敵兵之計,仍應謹守原來的位置,但秀吉不信而移動主力部隊,重治本人則以部分兵力留守原處,果然武田騎兵隊迅速轉向進攻原處,重治奮力防守,秀吉適時領軍返回擊退武田軍,秀吉也只能感慨重治在戰場上的判斷能力在自己之上。

三、天妒英才
信長命秀吉展開中國地方攻略,與毛利輝元勢力對決,重治亦隨秀吉轉戰西國,在重治謀略下,屬於宇喜多直家麾下的備前八幡山城落於秀吉之手,獲得信長讚賞。據說因荒木村重背叛信長,黑田孝高前往有岡城勸降卻遭逮捕入獄,信長在情況未明下,誤以為孝高也同時背叛,下令秀吉將孝高嫡子黑田長政之首級送往京都,在重治的勸說下,秀吉代以偽首級解送,讓黑田長政逃過一劫,嗣後,孝高從有岡城被救出,真相大白,孝高對於重治的恩情感謝再三。天正七年,秀吉在圍攻播磨三木城之際,重治因肺結核或肺炎而病倒,秀吉原本要將重治送回京都延請名醫醫治,但重治自知病入膏肓,來日不多,堅持以武士之姿態死於戰場上,享年三十六歲。野史傳說因為重治為稀世之天才,所以信長對其刻意提防,並未予以重用,重治最後只能以參謀幕僚身份為秀吉的事業打拼,無法單獨領軍作戰來建立自己的功業。偏偏重治正值青壯之年而病逝,空有滿腹經綸卻不敵命運的安排,以帶有悲壯之結局結束其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