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孝高像

一、
播磨風雲

黑田孝高,通稱官兵衛,出家後號「如水」,以黑田如水之名廣為人知。孝高係天文十五年誕生,從祖父黑田重隆、父親黑田職隆以來,就擔任播磨的豪族小寺家的家臣,並擔任姬路城主。小寺政職將養女嫁給職隆,而生下孝高,故孝高算是小寺家的親族眾之一。天正元年,織田信長的勢力朝西國發展,夾處在信長與西國霸主毛利輝元間的小勢力,必須在兩強之間抉擇依附的對象,孝高對於信長的才能有極高的評價,乃勸說主君政職向信長臣服。信長派豐臣秀吉率軍進駐播磨,準備以此為基地進攻西國,但天正六年,播磨三木城主別所常治背叛信長,而攝津的織田重臣荒木村重也對信長舉起反旗,一時之間,包括政職在內的播磨附近各小勢力都起而效法,秀吉陷入焦頭爛耳之處境,孝高特地前往村重據守的有岡城企圖說服村重投降,卻被逮捕下獄,經過一年後,有岡城被織田軍攻破之際,孝高才被家臣就出,因為長期在黑牢裡生活,孝高嗣後終生不良於行。

二、
秀吉參謀

因為主君政職謀反而被驅逐,孝高轉效信長,獲得一萬石領地,並配置在秀吉麾下協助秀吉進攻西國,孝高與竹中重治(竹中半兵衛)成為秀吉雙壁之重要參謀。孝高將居城姬路城讓給秀吉,作為秀吉征戰西國的基地,追隨秀吉攻打毛利家領地。因幡鳥取城之戰,孝高建議秀吉不以強攻,而以包圍斷糧的作戰方法,逼死毛利家名將吉川經家自殺。備中高松城之戰,孝高獻策秀吉,決堤以水攻圍困毛利家忠臣清水宗治。因信長遭明智光秀襲擊死於「本能寺之變」,據說秀吉得知消息後,意志頓時渙散,身處前線與毛利輝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等大軍對抗,主君卻已不在人世,情況十分兇險,但孝高卻對秀吉表示,這是秀吉自行開創命運的天賜良機,秀吉為之心神大振,透過安國寺惠瓊交涉,以清水宗治自殺為條件而與輝元和解,急速返回京都,在「山崎會戰」擊敗光秀。嗣後孝高協助秀吉,在「賤岳會戰」擊敗柴田勝家,在「小牧山、長久手之戰」與德川家康對抗。孝高也參加了秀吉之弟豐臣秀長為總大將的四國征伐,在孝高的獻策下,讓四國霸主長宗我部元親旗下諸城一一降服,元親最後亦不得不投降。

三、
退隱九州

孝高後來擔任軍監任務,監督毛利輝元、小早川隆景及宇喜多秀家等軍團進攻九州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兄弟的軍事行動,因功受封豐前中津十二萬五千石領地,當時,孝高在高山右近的勸說下,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但在天正十五年,秀吉發佈禁教令,右近反抗而遭到放逐,孝高則率先宣布棄教,順利躲過風暴。嗣後,將家督讓給嫡子黑田長政,出家號如水。傳說秀吉對於孝高驚人的智謀甚為忌憚,認為當代最可畏的兩個人就是家康與孝高。而秀吉曾與近臣談論在其之後具有問鼎天下實力者為何人,近臣舉出家康及前田利家兩人,但秀吉則認為是孝高。

不論上述傳說是否屬實,孝高的智謀,想必秀吉對此知之甚深,因此,即使孝高轉讓家督後,秀吉仍然讓孝高隨伺在旁。天正十八年,秀吉號召諸大名攻打關東小田原城,最後係由孝高進城,與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談判,促成北條家無血開城投降。後來,因征討朝鮮之事,擔任奉行職務的石田三成,成為秀吉身邊第一紅人,孝高與三成之間意見屢屢不合,孝高急流勇退,向秀吉請求退隱而返回九州中津城。

四、
錯失良機

秀吉病逝,孝高上京參加喪禮,當時,其寫給吉川廣家的信函上,已預見爭奪天下霸權的時候即將到來。慶長五年,家康發佈討伐會津上杉景勝的命令,同一時期,三成組成的西軍則在近畿地區舉兵,孝高之子黑田長政因迎娶家康的養女而率軍隨家康出征,包括後藤基次等將領均隨長政出征,成為「關原會戰」時東軍的主力部隊之一。孝高留在九州,雖然主力軍隊由長政帶走,但將金庫散盡勉力籌組一萬人的軍隊,隨即展開豐後入侵作戰,擊敗欲趁亂恢復舊領而參加西軍的大友宗麟之子大友義統,孝高一路將西軍所屬的諸城次第擊敗,後來又結合加藤清正鍋島直茂立花宗茂等合計四萬大軍,準備進剿島津家,當時,孝高很有機會趁勢將九州全部納入掌握。但義久與家康儘速和解,家康發佈停戰命令,孝高只能解散軍隊返回居城,野望化為泡影。據說「關原會戰」之後,長政洋洋得意地向父親敘說家康如何執起自己的右手而大加褒揚,孝高冷冷地回應:「當時,你的左手在做什麼呢?」(暗指左手可以用來擊殺家康之意),長政為之語塞。長政後來成為筑前名島(福岡)五十二萬石大名,孝高遷往福岡城過著悠然的隱居生活,慶長九年,在京都伏見藩邸去世,享年五十九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