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久保忠世像

一、大久保一族

在追隨德川家康討平群雄建立江戶幕府的德川家臣團當中,武功派的將領除了「德川四天王」: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之四人以外,就屬大久保一族的功績特別醒目。該族領導人物之大久保忠世,係天文元年出生,其父親大久保忠員、伯父大久保忠俊,從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父親松平廣忠時代,就是三河松平家的棟梁家臣,立下赫赫戰功。忠世及弟弟大久保忠佐等大久保族人,跟隨著忠員,曾在今川義元監護尚未成年的家康,而驅使松平黨人進攻織田信秀的時期,在蟹江城之戰表現搶眼,被世人稱為「蟹江七本槍」。家康因義元在「桶狹間之戰」敗於信秀之子織田信長之手而脫離今川家之控制,但隨即面臨了一向一揆在三河其他豪族支持下的叛亂事件,家康的家臣本多正信等人因信仰問題也舉戈對抗家康,家臣團的立場一分為二,忠世為首的大久保一族始終站在家康身邊,並率軍擊敗敵對勢力,同時,在忠世及伯父忠俊的奔走下,促使一向一揆最終放下武器與家康達成和平協議,讓家康完成三河的統一。

二、戰功剽悍

以忠世為首的大久保一族,屢立戰功,家康在「三方原會戰」慘敗給西上的武田信玄,九死一生地返回遠江濱松城,據說忠世為了提振士氣,隨即展開夜襲,讓獲得勝利的武田軍陷入一陣騷動,信玄亦為之驚嘆。而在著名的「長籐原會戰」時,面對信玄之子武田勝賴的攻勢,信長反客為主,主導整個戰局,家康淪為輔佐角色,忠世及弟弟忠佐認為原本此戰是織田軍前來支援德川軍,如果戰爭一開始由織田軍發動,將會是德川家的恥辱,因此,家康安排由忠世及忠佐兩兄弟擔任會戰的先鋒,與武田名將山縣昌景對抗並予以擊退,其奮戰英姿,讓信長為之側目,戰後特別賜衣給忠世及忠佐。嗣後,忠世及另一個弟弟大久保忠教在遠江高天神城攻防戰,取得敵將岡部元信的首級。當家康與北條氏直談和而佔領武田舊領後,忠世被任命為信州奉行,雖在「第一次上田城之戰」進攻真田昌幸時,遭到真田軍強力抵抗,且因上杉景勝來援,無功而返,但信濃在忠世及忠世之子大久保忠鄰努力經營下,安穩地度過混亂時期。

三、入主小田原城

家康與氏直和解的條件之一,乃關於真田昌幸領有的沼田領歸屬問題,雖因豐臣秀吉下命將該領分割,三分之二歸北條家,真田家則領有三分之一,但昌幸刻意挑撥,終至演變成「名胡桃城事件」,秀吉下命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上京臣服遭拒,遂發動大軍包圍小田原城。忠世擔任德川軍的先鋒之一,據說秀吉巡視各軍團的陣所,對於忠世的陣所佈局及軍紀嚴明甚為讚賞,當場就與陪同巡視的家康在忠世陣所用餐相談,並約定戰後將加封忠世領地。後來,北條家投降,秀吉將家康移封關東,家康特地將昔日關東第一名城的小田原城封給忠世,但忠世擔任小田原城主不過四年,即因老病而亡,享年六十三歲。忠世之子大久保忠鄰,雖然成為二代將軍德川秀忠身邊的紅人,但與本多正信、本多正純父子形成派系鬥爭,因「大久保長安」事件之牽累,遭到家康問罪而流放,抑鬱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