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伊賀上忍世家
服部正成,一般世人稱其為服部半藏,以「鬼半藏」之名縱橫戰國時代,擔任德川家忍者集團的總帥,為主君德川家康進行謀略、情報戰。服部家與藤林、百地並稱為伊賀上忍三家,為伊賀忍者集團的名門,正成之父服部保長,很早就與家康之祖父松平清康來往,正成係天文十一年出生,與家康同年,雖為第五子,卻因器量才能受到推崇,而越過四個兄長繼承父親的地位,成為一族的頭領,從永祿十一年起,率領伊賀忍者五十名,正式效力於家康。正成除了是忍者以外,其在家康麾下也是出色的武將,例如永祿十二年,家康與武田信玄合作進攻今川氏真,於氏真最後的據點「掛川城之戰」表現突出,掛川城因而淪陷。天正七年,因家康嫡子松平信康被織田信長懷疑私通武田勝賴,信長下令信康自殺,家康特命所信賴的正成擔任介錯者,負責監督信康切腹自殺的任務,據說一向被人認為冷酷無情的正成,深知家康為了德川家全體安危而不得不犧牲信康,難忍哀痛無法下手介錯而取信康之首級,乃由同行的天方通綱代而為之,正成於晚年時,特別在江戶建立安養院祈求信康的冥福,或可窺見正成內心被壓抑的情感。

二、救主於危難

天正九年,織田信長派遣包括丹羽長秀瀧川一益蒲生氏鄉等以四萬大軍重重包圍進攻伊賀,徹底鎮壓伊賀忍者集團,包括老弱婦孺都不放過,幾乎將之消滅殆盡,面對故鄉淪於戰火攻擊,正成暗地幫助許多伊賀忍者逃難,等待時機。天正十年,信長在「本能寺之變」遭明智光秀突襲而死,正成當時正隨同家康同遊界港當中,局勢大亂,家康本有一死之覺悟,但隨行的酒井忠次本多忠勝勸阻而讓家康冷靜下來,正成建議家康選擇穿越伊賀的路線返回三河,經家康採納後,正成隨即展開多方聯絡,與家康的御用商人茶屋四郎次郎合作,號召當地土豪及先前因躲避戰火而藏匿的甲賀忍者一百名及伊賀忍者二百名出面保護家康一行人之安全,在眾多忍者的協助下,家康一行人得以安然通過盜賊橫行、百姓趁火打劫的混亂地區而返回三河。

三、陰的實力者

家康安全穿越伊賀之後,有感於忍者的實力,乃透過正成將彼等收服,由正成統領。在對抗豐臣秀吉的「小牧山、長久手之戰」的前哨戰時,就是由正成統領的忍者集團順利佔領尾張蟹江城,迫使已經臣服於秀吉的瀧川一益退兵,一益後來因此而被下令隱居,報憾而終,此舉也算是報了一益當年接受信長之命殘酷鎮壓伊賀領的宿仇,正成因此獲得遠江八千石領地的賞賜。家康與秀吉和解之後,受命進攻小田原城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正成亦參與了該戰而表現活躍。戰後,秀吉將家康移封關東,家康營建江戶城(現在的東京),江戶城的後門即由正成負責守衛,正成乃在該處營建住宅居住,現在東京的皇居(以前的江戶城)還殘留有「半藏門」的稱呼。正成成為統一甲賀、伊賀兩大忍者集團的總帥,是黑暗世界的實力支配者。慶長元年,正成還來不及目睹家康消滅大阪城統一天下,便以享年五十六歲去世。正成之長子正就在大阪城夏之陣之役戰死,次子正重後來因事改易,服部家因而斷絕。但正成創建的德川忍者集團,日後成為幕府公儀隱密集團,為幕府監視諸侯舉動的利器,對於德川江戶政權二百多年的安定有不可磨滅的功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