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忠勝像

一、忠臣之後

本多忠勝,幼名鍋之助、平八郎,天文十七年出生於三河,代代仕奉三河松平家,祖父本多忠豐、父親本多忠高都是為了主家松平家而戰死,可以說是松平譜代的忠臣之後。忠勝的初陣是參加主公松平元康(德川家康)追隨今川義元西上作戰的大高城之役,義元命家康將糧草補給運送至前線的尾張大高城,當時忠勝才十三歲,便奮勇參戰,不辱家名。但家康順利完成任務,在大高城等待義元下一步指令時,卻傳來義元遭到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擊斃的消息,家康退回三河岡崎城,脫離今川家的控制。從此,忠勝在家康麾下幾乎無役不與,手持「蜻蜒切」的名槍四處征戰,據說歷戰五十七次,身上從未負傷,忠勝與酒井忠次神原康政井伊直政被人稱為「德川四天王」而馳名於世。

二、德川猛將

元龜三年,「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於佔領駿河後,分三路大軍進行上洛戰爭,與織田信長結盟的家康首當其衝,信玄本陣入侵遠江,派遣山縣昌景入侵三河,一路降服德川方的諸城。接到己方城池陸續投降的消息,德川軍士氣低迷,家康決定率領三千軍馬親自進行威力偵察,確認武田軍的情形,但在一言阪附近被武田軍察知,家康於退卻途中,遭到馬場信春率領的軍隊追擊,情勢危急,幸賴忠勝以己身奮勇殿後,且戰且退,另焚燒民宅以煙霧阻止敵軍,順利脫困,被武田軍稱頌:「家康有兩寶,唐頭(進口盔甲裝飾)與本多平八」。在武田大軍進逼遠江濱松城時,眾將多數主張守城避戰,但忠勝主張主動出擊,否則遠江、三河將不復為德川家所有,與家康同心,嗣後德川軍出城挑戰武田軍,但在「三方原會戰」因兵力懸殊而慘敗,忠勝掩護家康退回濱松城。信玄病逝,但信玄之子武田勝賴仍然頻頻率軍入侵遠江,最後在「長籐原會戰」遭信長、家康擊潰,忠勝在該役擔任軍奉行。嗣後忠勝在「高天神城攻防戰」中也立下戰功,武田家的城將岡部元信戰死,家康則順利將勝賴勢力從遠江驅逐。

三、名震天下

信長聯合家康進攻甲斐,勝賴自殺,武田家滅亡,信長對於忠勝的活躍表現,相當讚賞,稱之為「花實兼備的勇士」。同年,「本能寺之變」爆發,信長遭明智光秀突襲而死,忠勝隨同家康,在服部正成協助下,從界港穿越伊賀逃回三河,嗣後羽柴秀吉(豐臣秀吉)迅速掌握中央政權,信長之二子織田信雄向家康求援,秀吉與家康衝突,此即「小牧山、長久手之戰」。據說當秀吉察知德川主力軍隊追擊入侵三河的池田恆興部隊時,亦準備動員大軍從後方進攻德川軍,但負責留守小牧山本陣的忠勝,以三百至五百左右之兵力,利用洋槍掩護及追擊,故佈疑陣,騷擾豐臣大軍,使得豐臣大軍無法離開小牧山周圍,讓家康及神原康政得以擊斃恆興,締造勝利。戰後,秀吉與家康和解,忠勝擔任家康與秀吉之妹旭姬締結婚約的使者而前往大阪城晉見秀吉,獲得秀吉厚遇。在征伐小田原之役時,秀吉除了褒揚忠勝與立花宗茂各為東國、西國之代表武將以外,後來更贈送忠勝以前源義經忠臣佐藤忠信的甲冑及頭盔,並讚譽:「當今之世,有資格持有這副甲冑者,除忠勝以外別無他人」。

四、老將不死只是凋零

家康移封關東後,忠勝受封上總國大多喜十萬石,負責防備安房里見家之動向,武功派的忠勝,以實戰觀點營建大多喜城,被世人認為是關東名城之一。秀吉死後,慶長五年,石田三成組織西軍對抗家康的東軍,爆發「關原會戰」,忠勝與井伊直政擔任監軍,是少數在戰場上奮戰的德川武將(其餘由德川秀忠率領,尚未抵達戰場)。據說本多忠勝、本多忠朝父子之部隊聯手取下九十多名的首級,東軍獲得勝利後,福島正則前往家康本陣參見時,稱讚忠勝之勇猛,忠勝淡淡一笑:「沒什麼,敵人太弱罷了」。毛利家的吉川廣家戰前與家康聯繫,約定戰後毛利家本領安堵之條件,所以戰爭時,廣家約束毛利軍保持中立,但在雙方簽訂的起請文中,德川方只有忠勝與直政的署名,不見家康署名,戰後家康翻臉不認帳,忠勝這般巧妙的謀略,使得毛利輝元被家康削封時,形同「啞巴吃黃蓮」,無法以此質疑家康違約。為了進一步封鎖豐臣秀賴所在之大阪城,並強化德川幕府之幕藩體制,忠勝被移封至伊勢桑名城,在即將到來的太平時代,以戰功著稱的忠勝,已不再是家康所需要,逐漸被排除在幕府政治中樞以外。忠勝在晚年時,招來畫師,穿上鹿角盔甲,將自己戰場上的英姿描繪下來,以供感懷(即最上層之畫像)。未久,將桑名城主之位讓長子本多忠政繼承後,於慶長十五年,以六十三歲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