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原康政像

一、旗本侍大將

神原氏原為伊勢國土豪,在神原清長時,遷往三河,效力安祥城主松平親忠,此後成為松平家家臣。清長之孫,神原康政,出生於天文十七年,幼名於龜,十二歲左右開始,在松平家歷代的菩提寺大樹寺學習,十五歲時,在該寺獲得德川家康接見,康政的器量獲得家康肯定,收為側近,改名小平太。家康自今川家獨立後,進行三河的統一,卻遭到一向一揆的抵抗,康政的初陣便是與一向一揆的上野之戰,因戰功獲得家康賜名「康」字而改名康政。康政與本多忠勝井伊直政三人同為家康本陣旗本先鋒侍大將,歷經掛川城之戰、高天神城之戰、沛川會戰、三方原會戰、長籐原會戰等戰役,替家康立下無數汗馬功勞。

二、激怒秀吉

織田信長、織田信忠父子遭到明智光秀突襲而死後,豐臣秀吉陸續擊敗明智光秀、柴田勝家而迅速累積巨大實力,信長二子織田信雄向家康求救,家康率軍前往尾張,雙雄之間爆發了「小牧山、長久手之戰」。康政在家康還未抵達前,看出小牧山為尾張平原最重要的要害據點,迅速予以攻佔後,構築防禦工事,讓家康得以設立本陣於此,並擊敗秀吉的先鋒森長可,維持戰線,與進駐犬山城的秀吉大軍對恃。此時,康政起草了著名的徼文,大意略為:「信長公一倒,秀吉就忘了信長公的大恩而滅了信孝,現在又要討伐信雄,實屬大逆無道,家康公想到與信長公的親交,無法忍受憤慨而為大義之舉,討伐秀吉。天下諸侯,與非道逆賊秀吉合作將遺臭千年,不如與我方義軍協力,傳名於後世」。康政並命人到處張貼並廣發予諸侯,進行政治宣傳。據說秀吉看到內容後,怒火衝天,下令以十萬石的代價懸賞康政的首級。

三、長久手殲敵

為了打破對恃的僵局,秀吉接受了池田恆興的建議,由恆興與女婿森長可率軍,以秀吉外甥豐臣秀次為主將名義,迂迴進攻家康老巢的三河,此一行動被家康察知,家康命康政與大須賀康高擔任先鋒以少數兵力先行急速趕往攔截,在白林山附近預先埋伏,等待因軍隊數量龐大行動遲緩的秀次軍團,康政與康高協力襲擊秀次軍,秀次軍潰敗,前方的池田恆興等部隊回擊救援,康政為小部隊因而不敵,幸賴家康本隊趕至戰場,與康政一起夾擊恆興,恆興與長子池田元助、女婿森長可均當場戰死。嗣後,家康與秀吉和解,秀吉將妹妹旭姬嫁給家康,據說秀吉指定康政擔任結納使者,上京參見秀吉,秀吉並特地拜訪康政,主動一笑泯恩仇,康政對於秀吉天下人的器量亦表示嘆服。後來,秀吉替家康麾下部將報奏朝廷敘爵,康政被任命為從五位下式部大輔,「德川四天王」之康政、酒井忠次、本多忠勝、井伊直政的之名聲更加高漲。

四、老臣奉公

秀吉擊滅小田原城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之後,將家康移封關東,家康特命康政擔任總奉行,負責關東領地的論功行賞方案,該任務吃力不討好,但康政秉公無私,一一考察各部將功績及考量德川家如何長治久安之後,提出的方案以德川一門及譜代家臣四十二家為首作為大名,上級家臣團則在領國周邊,中下級家臣團在領國中央,下級家臣團並負有衛戌江戶城成為德川家常備軍的義務,為日後德川幕府二百多年的安泰奠下穩固的基礎。康政本人則受封上野館林十萬石。慶長五年,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向家康為首的東軍挑戰,「關原會戰」爆發,當時,康政隨同家康繼承人德川秀忠從中山道欲趕赴戰場,卻在中途遭到真田昌幸真田幸村父子愚弄而延誤時程,等到戰爭結束,秀忠抵達近畿後,家康氣得拒絕接見,康政夜訪家康,親自剖析利弊得失,認為家康此舉固為訓子,但易使秀忠的領導地位動搖,且秀忠思慮不週,也是父親家康自身之恥。後來家康遂在伏見城接見秀忠,化解外界關於父子失和的疑慮。據說家康原本欲將水戶二十五萬石封給康政,但康政以其輔佐秀忠參戰遲延有罪,堅決不受,家康感念之餘,白紙黑字表示:「只要德川家存在,神原家就會存在,除了叛逆罪以外,其餘違失,都不見棄」。後來神原家後代在德川吉宗將軍時代,曾因此免除被除名的命運而只獲得移封的處分。從慶長五年至十一年間,康政擔任德川家老中職務,負責日常政務運作,但康政認為「老臣爭權乃亡國之兆」,實際政務則委由次世代的大久保忠鄰及本多正信,退居第二線,慶長十一年,於五十九歲時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