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伽馬像

一、
意外的人選
達伽馬全名為瓦士可.達.伽馬(Vasco Da Gama),於西元一四六九年出生於葡萄牙濱海城市錫尼什(Sines),父親埃斯特旺為貴族出身,擁有騎士頭銜,據說曾擔任過王室財政監察官及錫尼什要塞駐守司令官,達伽馬從小就生長在海邊,之後進入宮廷接受教育,並擔任軍官。在狄亞士Bartolomeu Dias)於一四八八年發現非洲南端好望角之後,葡萄牙王室由於約翰二世國王John IIof Portugal,葡文為João,固亦有譯作裘安二世、若昂二世)身體不佳,與鄰國西班牙的關係又因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關係而陷入緊張,加上西非奴隸貿易的利益穩健成長,葡萄牙在整整七年內幾乎沒有進一步的航海遠征計畫。但約翰二世國王去世後,其堂弟兼外甥的曼紐爾(Manuel)國王於一四九五年繼位,二個月內召開議會討論派遣船隊前往印度的計畫,雖然有人顧慮介入印度的香料貿易,可能導致與伊斯蘭教徒(控制印度洋至地中海東岸的香料貿易)及熱那亞、威尼斯(仲介伊斯蘭教徒與歐洲人之間的香料貿易)之間的戰爭,但香料的利益實在誘人,所以曼紐爾國王及多數議會成員還是通過了派遣艦隊前往印度的決議。但曼紐爾沒有選擇經驗豐富享有盛名的狄亞士,卻意外選擇了年輕的達伽馬出任艦隊司令,成為歷來史家討論的話題。或許是考量此行航程甚遠必須具有控制船員的手段,且目的在於開拓航線,需有能與東方統治者交涉的外交手腕,所以貴族軍官出身的達伽馬更適合此項任務。

二、
航行至印度
由狄亞士監造的聖加百列號及聖拉斐爾號,加上貝里歐號及一艘補給船,共計四艘組成達伽馬此行的艦隊,達伽馬與兄長保羅於 一四九七年七月八日 ,接受眾人的祝福後,從里斯本出航,但達伽馬的船隊刻意往西繞行而非沿著非洲大陸海岸線南下,據說其目的在於順便探勘大西洋未知的島嶼,另一方面也有意避開曾經讓狄亞士遇到暴風雨的西南非一帶, 十一月二十二日 抵達好望角,十二月中旬經過狄亞士最後立下石柱的阿哥亞灣(Algoa Bay),進入印度洋後,一路沿東非海岸北上。船隊在莫三比克下錨,與當地信奉伊斯蘭教的統治者發生衝突,達伽馬發現東非沿岸都是阿拉伯商人的天下,直至馬林迪才尋得適當的領航員,得以前往印度。 一四九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左右,終於抵達夢寐以求的南印度馬拉巴海岸的卡利克特港(Calicut)。南印度當時分裂成數個小國,卡利克特是其中商業發達的國家,亞洲各地包括中國在內的貨物,例如香料、寶石、瓷器都聚集在此地,由阿拉伯商人運銷至西亞,再經由威尼斯、熱那亞商人銷往歐洲各地,達伽馬發現葡萄牙官方準備餽贈給當地國王的禮物,與此地富饒的財寶相比,實在過於寒酸,乃矯稱這些禮物是自己所準備的。 五月二十八日 ,達伽馬得以會見卡利克特國王,並呈上了葡國國王的文書。

三、
衝突與歸國
達伽馬初次與卡利克特國王薩莫林的會面有良好的互動,薩莫林允許葡萄牙船員在卡利克特進行交易活動,因為印度諸國傳統上對於外國貿易是採取歡迎的態度,這也是卡利克特賴以生存的基礎。但是,由於阿拉伯商人害怕長久以來壟斷的印度洋貿易利益會被葡萄牙侵蝕,不斷地在薩莫林身邊耳語,另外,達伽馬吹噓葡國的強大,卻只有寒酸的貢品進獻及簡陋的商品交易,薩莫林開始懷疑達伽馬所言的真實性,甚至認為彼等可能是海盜。後來,薩莫林扣留了幾名葡國船員,要求達伽馬需繳納關稅才能釋放,達伽馬採取報復行動,也捉了幾名當地官員作為俘虜,雙方經過交涉,同意交換俘虜,並讓達伽馬船隊離港,薩莫林並寫了一封國書給達伽馬轉交曼紐爾國王歡迎兩國進行貿易,但達伽馬卻不遵守信用,未將俘虜釋放即啟航離港,此舉,為雙方後來的衝突埋下陰影。達伽馬歷經千辛萬苦,於一四九九年九月初返抵葡國,此行共耗費了二十六個月,安然歸國者不到三分之一。達伽馬載譽歸國,並帶回了大批的香料、寶石,受到了葡國上下盛大的歡迎,曼紐爾授予達伽馬伯爵之爵位及印度洋總督之頭銜。

四、
殘暴嗜血
嗣後於一五00年,葡國指派卡布拉(Pedro Álvares Cabral)與狄亞士遠征印度,這次動員了十三艘船並搭載一千五百名武裝船員,狄亞士在好望角附近不幸遇到船難而亡。卡布拉抵達卡利克特後,薩莫林原本擔心與葡國衝突而允許交易,但阿拉伯商人刻意阻擾,襲擊葡國倉庫,殺害了葡國船員,卡布拉隨即採取報復,除了攻擊阿拉伯商船以外,並砲擊卡利克特市區,同時南下與從屬於卡利克特的科欽(Cochin)締結同盟,科欽希望藉葡國之力脫離卡利克的控制,使得卡利克特因為貿易糾紛而淪入戰火。卡布拉返回葡國後,葡國於一五0二年動員第二次遠征船隊,這次,達伽馬再次奉命擔任指揮官,此次目的在於報復及威嚇,但達伽馬在行經果阿外海時,發現一艘阿拉伯商船,除了徹底劫掠該船貨物以外,並將船上包括婦女兒童之非武裝人員總計三百人,下命縱火予以活活燒死,後來又在卡利克特外海,劫掠了數艘印度運米船,將船上八百多名船員削去耳鼻雙手後,活活燒死。達伽馬犯下的非人道惡行,實為世界航海史上的少見的血腥暴行,與他首次開啟歐洲通往印度航線的功績一樣,永載史冊。達伽馬抵達卡利克特,要求薩莫林將所有阿拉伯商人驅逐出境,遭到拒絕後,葡國船隊猛烈砲擊卡利克特,造成重大損害,加深了印度民眾對於葡國的厭惡。葡國陸續派遣武裝船隊前往印度,進行一連串的鎮壓及利誘,終於獨佔了印度洋貿易,葡國在印度建構了殖民商業帝國,派駐總督,但歷經多年奢靡及暴行,葡國殖民官員腐敗至極,幾乎動搖了殖民事業,葡國特派已經五十五歲年紀的硬漢達伽馬擔任印度總督,期望他能整頓印度殖民官員之風氣,達伽馬於一五二四年赴任後,以嚴明紀律整頓一番,但沒幾個月便於 一五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就病死在科欽,於一五三九年遷葬返回葡萄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