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索一世像

一、文藝貴族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夾處於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教廷各強國之間的費拉拉(Ferrara),統領當地之家族為艾斯特家(Este),從中世紀以邊境伯爵身份君臨此地以來,歷經四百年的歲月,依序晉升為侯爵、公爵,該家族並以藝術的贊助者、音樂的愛好者著稱。費拉拉公爵艾爾柯雷一世(Ercole I)與妻子那不勒斯費蘭特國王的公主愛麗娜那(Eleanora)所生之子女都獲有良好的人文教育,長女伊莎貝拉及次女碧翠斯,均被世人稱頌為「文藝復興之花」,長子阿方索一世(Alfonso I),於父母殷切的期盼下,於 一四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 誕生。阿方索一世與其美麗的二位姊姊一樣,在費拉拉宮廷充滿文藝氣息的教育環境下,成長為英挺而具知性美之青年。一四九六年,阿方索一世迎娶米蘭公爵斯福查家族的Galeazzo Maria之女Anna Maria 為妻,同時其姊碧翠斯嫁給米蘭公爵之弟魯多維科(後來成為米蘭的執政者),斯福查家族與艾斯特家族締結雙重婚姻,鞏固雙方的情誼,共同對抗威尼斯。第一任妻子去世後,阿方索一世於一五0一年迎娶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的女兒:美艷的露葵琪亞(Lucrezia,這是她第三度的政略婚姻),減緩來自於露葵琪亞強悍的兄長西薩.博爾吉亞的壓力。深知小國自 強及 君主無情之道的阿方索一世,於一五0五年繼位公爵後,遭逢異母兄弟的奪權陰謀,於一一五0六年將彼等以不敬罪名逮捕入獄,囚禁終身,解除了繼承危機。

二、火砲專家
 
年輕的阿方索一世,極負求知慾望,曾遊歷英國、法國及尼德蘭等地,考察各國的貿易及手工業,不僅對於文藝活動保持高度鑑賞力,也具有相當的軍事才能,其對於鑄造大砲特別具有濃厚興趣,在其麾下籌組了當時歐洲罕見的火砲部隊,憑此火砲部隊,於教皇尤里烏斯二世進攻波隆納及對抗威尼斯共和國時,才二十來歲的阿方索一世便受僱於尤里烏斯二世,擔任「義大利戰爭」第二階段之「康布雷聯盟」時期的教皇軍隊總指揮官,協助平定波隆納,並在波河沿岸痛擊了威尼斯的軍隊。但是,當尤里烏斯二世欲與威尼斯私下和解,背棄法王路易十二世,藉以阻止法國勢力於北義地區進一步擴張時,阿方索一世卻另有所圖,不顧教皇停戰命令,持續攻佔威尼斯領土,並與其姊夫米蘭公爵斯福查家族的魯多維科(碧翠斯的配偶)的敵人法王路易十二世結盟,激怒了尤里烏斯二世,遭到革除基督教徒身份的「破門」懲罰,尤里烏斯二世並獲得瑞士聯邦的傭兵協助,於一五一0年大舉進攻阿方索一世,但阿方索一世依賴法軍的支援,仍然不斷與羅馬教廷及威尼斯兩強周旋,展現驚人的意志力,擊退了教皇軍隊。

三、拉文納之戰
 
尤里烏斯二世籌組反法的「神聖同盟」,邀集西班牙、英國、瑞士聯邦、威尼斯等國對付法國及其附庸費拉拉,在西班牙那不勒斯總督卡多納(Ramón de Cardona)率領的西班牙軍隊進攻下,法軍一度失利,但路易十二世的外甥迦斯東Gaston de Foix,外號:「義大利閃電」)被派往戰場,迅速地扭轉了局勢。迦斯東與阿方索一世商議後決定進取「神聖同盟」的軍火庫所在:拉文納(Ravenna),卡多納率軍協防,雙方於 一五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在拉文納爆發了激烈的戰爭,阿方索一世的火砲部隊在戰場上連續砲擊三小時,並且在戰場上將火砲部隊快速移動,從側翼繞到西班牙軍隊後方,與迦斯東前後夾擊,造成西班牙軍隊重大死傷,一萬餘名的士兵有高達九千人戰死,卡多納拼死突圍而逃,但迦斯東也在此戰陣亡,「拉文納之戰」成為義大利有史以來最慘烈的戰爭之一,此戰也揭示了火砲的戰術運用已不限於傳統的攻城戰,在會戰時也能發揮極大的功效,阿方索一世算是此方面的先驅者。法軍雖然戰勝,但主帥陣亡,軍心渙散,路易十二世也無心繼續擴大戰果,而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及英王亨利八世均表示願意繼續支持羅馬教廷,最後迫使法軍退出義大利。阿方索一世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只得親自前往羅馬向尤里烏斯二世祈求赦免。

四、淪為附庸
 
阿方索一世在羅馬停留期間,親訪西斯汀禮拜堂,其具有高度的藝術品味,乃與當時正在繪製西斯汀禮拜堂天井畫:「創世紀」的米開朗基羅相談甚歡,據說米開朗基羅還同意讓阿方索一世參觀還在繪製中的「創世紀」,後來米開朗基羅多年後應邀替阿方索一世位於費拉拉的豪宅繪製圖畫:「麗達與天鵝」。由於尤里烏斯二世不放心阿方索一世,要求他放棄費拉拉的統治,轉成利米尼或烏爾比諾的公爵,阿方索一世當然無法接受祖先四百多年來的基業毀於一旦,擔心遭到教皇的謀害,連夜從羅馬潛逃回到費拉拉,與羅馬教廷再度對立。嗣後,阿方索一世參加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陣營,對抗教皇克里門特七世,直至克里門特七世降服於查理五世後,阿方索一世才重新獲得宗教上的寬恕,恢復基督徒的教籍。晚年的阿方索一世,熱心建築、音樂等文化事業,還讓提香為其繪製如本文頂端的肖像畫流傳於世,但費拉拉公國實力弱小,只能依附於強權之下,成為附庸國,義大利諸邦國在「義大利戰爭」之後,均已喪失政治獨立地位,阿方索一世於一五三四年去世,費拉拉公爵艾斯特家族的嫡系只傳到其孫子輩便告斷嗣,由旁系繼承費拉拉公國並遭到合併而成為教皇領地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