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根在現代是泡湯、踏青的好地方,在古代日本,則是扼守京都與江戶之間的東海道要衝。箱根山區在以前科技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是軍隊橫越困難的天然障礙,所以,日本戰國時代關東霸者的北條家,就極為重視箱根,視其為防範東海道方向入侵小田原城的軍事據點。江戶幕府在江戶開創之後,由於堪稱是日本有史以來真正完成中央統一集權的政權,統治期間社會相對穩定,並無戰亂,為了維繫政權安定,乃在全國各地設置了共
53個關所,箱根關所是其中規模較大的一個,負責檢查「鐵砲」及「女性」的出入,也就是防範武器進入江戶,防止女性夾帶密件、文書離開江戶,其中尤以對於女性之嚴格檢查為最大的特色,關所為此還設置了「人見女」的女官員,專職檢查婦女之任務。

 

東海道方向進入江戶的門


江戶前往東海道方向的門




假人模擬當時訊問過往行旅的情形

根據資料顯示,箱根關所從一六一九年建立至 一八六九年廢止,二百多年期間,並未經歷任何戰火,雖曾因追緝可疑人士而開槍,但沒多久幕府就「大政奉還」,明治政府乃廢除箱根關所。直至現代,基於其歷史教育及觀光價值,乃在現址重先整建仿造當年場景,再現江戶時代的交通歷史。關所遺跡不大,大概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逛完,範圍雖不大,但管理單位很用心地把當年關所各個空間配置予以詳細說明,對於江戶時代的歷史有了另外一面的認識。如對於關所遺跡本身沒有特別興趣,此處倒是眺望蘆之湖的好地點,登上瞭望塔,湖景、山景均入眼底,難怪幕府要選在這裡設置關所,還真得是視野極佳,可疑人士難以遁逃呢!

 


哪裡來的小孩,竟敢在此撒野?


瞭望台


從嘹望台可俯瞰關所遺跡


還可以看到海盜船準備出港囉!

與關所遺跡門票共用者還有關所資料館,內部展示相關的歷史說明、圖片、用品等,可以對關所的過往有更清楚的瞭解。參觀完關所遺跡後,別忘了去江戶口御門後方的資料館逛逛喔!


從江戶門離開可繼續前往關所資料館
 

資料館與關所遺跡共用門票,不去白不去,但裡面展示內容稍嫌薄弱



從港口碼頭進入關所遺跡的路上,會先經過這家「雲助」,供應小茶點。


遠方遊客到此,有位子可以坐著歇歇腿,吃吃小點,還真是如牆壁上所掛的「一期一會」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