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看到報紙刊載了一則新聞,著名的美籍華裔口述歷史學者 唐德剛 先生過世的消息,頓時把我拉回了曾經拜讀過的唐德剛作品之回憶裡,這邊介紹的是「李宗仁回憶錄」及「晚清七十年」。

(一)「李宗仁回憶錄」: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我第一次接觸到唐德剛的作品,便是「李宗仁回憶錄」這本書,這也是唐德剛第一個代表性的口述歷史。當時我還是個通勤上課的高中生,在台大公館換車時,我總會習慣去汀州路上的金石堂總店翻閱書籍,那時剛上架好厚好厚的「李宗仁回憶錄」就是這樣與我邂逅。也不曉得為何,我居然對於一生都與老蔣周旋的桂系領袖人物李宗仁感到好奇,就這樣,在書店裡,不知道「蹲讀」了多少個日子,一頁一頁地把它看完。這本書雖然是以李宗仁為第一人稱的口述歷史,但唐德剛精彩的編輯及引導能力,讓這本書讀起來格外有趣,一個歷史課本裡被描述成「迫蔣」、「投共」的機會主義者,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末代總統,他的一生完整地呈現在我眼前,或多或少顛覆了原本的形象。多年後,我在書店又看到這本書,我便把它買回家又讀了一遍。這本書的價值在於屬於第一手史料,透過李宗仁自己,把他經歷的軍閥混戰、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等親身經歷,娓娓道來,以民初的領導人物份量而言,老蔣、老毛等人都沒有自己親自口述的史料(老蔣日記檔案陸續揭密,可供部分參考),更顯得這本書的可貴,雖然其中不免有爭功諉過之處,但這絕對是研究民國史的人必讀的一本書。

(二)「晚清七十年」: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唐德剛對於晚清民國史情有獨鍾,後來遠流出版了他一系列關於晚清民初的文章,集結成「晚清七十年」。這系列的書包括了五冊,第一冊屬於觀念式、導論式的「中國社會文化轉型綜論」,之後陸續為「太平天國」、「甲午戰爭與戊戌變法」、「義和團與八國聯軍」、「袁世凱、孫文與辛亥革命」。由於是文章集結,部分章節銜接上不免出現落差,但經由唐德剛重新編寫,整體的內容仍然維持一貫。字裡行間裡,處處透露著詼諧及譏諷的唐氏風格,印象中繁雜、悲情的晚清及民國歷史,在其筆下顯得生動有趣起來,種種的荒謬,背後透露出文明轉型的長期陣痛。由於晚清的變動,牽動了東亞近代史,台灣、中國、日本的歷史糾葛,主要也是形成於這段期間,過往台灣史被附隨於中國邊疆開發的歷史觀點,雖已遭主流所揚棄,但台灣近代史不能不論及中國的變化,晚清七十年這五本書,跳脫許多傳統論述方式,不流於俗套,頗值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