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57

我承認這次二年前的日本親子遊寫得有點「陽春」,以照片為主,不過,年紀漸大,記性衰退不說,帶著兩隻小鬼「雞飛狗跳」地一路奔波,當然無法和兩人世界時期優雅而有效率的旅行經驗相提並論,我還是繼續「快馬加鞭」完成這段回憶吧!

P1390121
熊本港外觀

P1390119

 
P1390211
即將抵達島原港,和一百多年前的龍馬桑所見有無不同呢?

P1390172
吃米果的小邦不會在渡輪上撒野!

從日本九州中部要前往長崎一帶,最「直線」的方式(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快喔!)是從熊本港搭渡輪前往對岸的島原,再輾轉前往長崎。從熊本巴士站有公車前往熊本港,非常老舊的公車,很像泛黃老照片上的公車一樣,慢吞吞地抵達熊本港,不過,熊本港看起來倒是還算新穎。乘坐可以搭載巴士、汽車的大型渡輪,約三十分鐘左右就到了島原,夕陽西下,從渡輪望著海上,揮別讓我們淋成「落湯雞」的熊本,當下心情頗為輕鬆,我個人超喜歡搭渡輪的,緩慢的移動方式,本身就是一種愉快的經驗。



P1390250
島原火車站前豎立的帶子雕像是島原的象徵

P1390417
電車外觀彩繪的帶子像非常可愛!

P1390244

二0一0年正值NHK大河歷史劇「坂本龍馬」熱潮未褪的時期,抵達島原後,就看到「龍馬上陸」的廣告標語,原來龍馬桑當年也是從熊本搭船先在島原上岸後前往長崎,在長崎開創新天地,成立了「龜山社中」,促成了「薩長同盟」(薩摩與長州兩籓合作推倒德川幕府)。島原搭上這股熱潮,想出「龍馬上陸」這個行銷訴求,我是不知道有多少龍馬迷會因此來島原,但我們誤打誤撞也是循此途徑「上陸」啦!


P1390301
街道上的彩色地磚指引景點方向

P1390302


P1390306

名列「日本百水」之一,怎麼看起來養錦鯉像個小水溝呢?

DSC00362

我們選擇碼頭附近的大型溫泉飯店住宿,該飯店十幾年前曾接待過現任平成天皇巡視火山爆發時而下塌,目前散發著陳舊的氣味,設備似乎更新有限,仍然停留在十幾年前一樣。島原可看的景點有限,主要就是島原城,或是去看「平成新山」(平成年間火山爆發新形成的山),島原整體呈現的是一個落寞的臨海城鎮的景象,但我對於此地印象非常清晰,遠勝於九州的熊本、福岡、長崎等大都市,或許我喜歡這種淡淡的小鎮哀愁吧!

 

我們住宿的飯店

P1390436
飯店外面馬路旁就有巴士可以到達下個目的地:雲仙

島原城外觀上看起來有點像是中國佛教的寶塔,已經是重建的鋼筋水泥構造體,內部展示島原附近的鄉土歷史,特別是有關基督徒為主的「島原之亂」之相關資料非常豐富,看著日本江戶時期基督徒膜拜的觀音像(當作聖母瑪麗亞的替身)

,非常奇妙的東西融合。

P1390255
島原城的護城河

P1390256


P1390273
島原城

P1390289
這應該是天草四郎的雕像(島原之亂的領導)

P1390290

P1390282
城外的綠地樹蔭高大

P1390268
看到日本武士的盔甲,阿球顯得很有興趣

DSC00350
島原城入口處有兒童盔甲可以穿戴喔!球球太郎出動囉!

DSC00354
看我空手奪白刃!

DSC00353
厲害的球球太郎,與忍者阿姨及龍馬阿姨合照留念

P1390263
後方的工作人員很敬業地瞇瞇演扮演坂本龍馬

九州在日本史上曾經是對外開國的先驅,從早期中國、韓國的文化技術輸入及貿易交流,到近代西、葡及荷蘭等國的宗教與貿易糾葛,但據我此次所見,九州沒落的感覺異常強烈,龍馬熱潮雖然一度重新振興了九州的觀光事業,但日本朝野熱中討論的「第三次開國論」,短期內還看不出來有什麼明確的方向呢!


P1390300
當觀光客不用想太嚴肅的話題,逛完島原城可以就近用餐的「具雜煮」名店:姬松屋

P1390297
餐廳二樓還有包廂,寬敞明亮


P1390294
具雜煮就是年糕加上一鍋大雜會的湯,據說是當年參與「島原之亂」的老百姓發明的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