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6

從雲仙搭巴士到達長崎的路途,沿著山路緩緩下坡,當眼前突然出現大海景致時,就表示快要接近長崎了。長崎是九州的大城之一,依山臨海,有點像台灣的基隆一樣的地形,平地少而山坡多,但又比基隆更開闊,所以登高均可望遠,深具港灣城市的特色。

P1390712
龍馬的本尊相片,福山雅治帥多了!

P1400130

DSC00712

P1390674


江戶鎖國年代,這裡是日本唯一對外的通商口岸,只有唐船(中國船)與荷蘭船可以前來交易,包括鄭成功老爸鄭芝龍的船隊,也會到長崎交易。在幕末風起雲湧的年代,吸引著有許多年輕志士在此體驗西化的潮流,坂本龍馬是其中最著名的人物。我第一次知道龍馬桑的事蹟,是透過一套漫畫:「硬漢,龍馬」而來,而後研讀了一些資料,也看了
NHK大河劇「龍馬傳」,真是一位讓人驚異不已的有趣人物。到長崎玩耍期間,處處可見龍馬的立像,包括塑膠氣球的、木板的、電視海報的龍馬(福山雅治飾演),市區景點也很多主打與龍馬桑的關聯性,其中最受青睞的就是「龜山社中」及「哥拉巴花園」。

DSC00699
啟程前往龜山社中


P1400115

DSC00703
拉著嬰兒推車走斜坡,也是挺累的!

DSC00706

DSC00705
所有的商店及商品,都要來搭龍馬熱的便車

DSC00711
沿著龍馬之道,想像幕末志士的豪情壯志

「龜山社中」是龍馬在長崎活動的據點所在,沿著路旁舉牌的龍馬像,就可找到該地,狹窄的日式住宅,承載著年輕志士的凌雲壯志。龍馬桑真正活躍於歷史舞台的時間不算太長,但他所擁有的驚人眼光及創造力,到現在還吸引著後人的目光,如果後來沒有被暗殺,搞不好會成為日本第一個完成環球旅行的人吧!或是成立「坂本股份有限公司」之類的貿易公司,可能就不會同為土佐人的岩崎彌太郎來創立三菱財閥吧!長崎公園也有一座龍馬桑的巨大立像,凝視著大海,是觀光客造訪合影的熱門地點。


P1400123



P1400126
龜山社中所在日式宅邸的內部陳設

DSC00717
可以俯瞰港灣風情並豎立巨大龍馬像的公園

DSC00716
當年的龍馬或許常常凝視著大海方向思索救國之道吧!

P1400154
有為者亦若是也!我家阿球也來立志吧!

另外,「哥拉巴花園」鄰近「大埔天主堂」,可以俯瞰港口,視野景觀絕佳,龍馬桑曾經多次造訪此處的英籍商人哥拉巴居所,現已開放供供遊客參觀,除了與龍馬桑從事軍火交易的商人哥拉巴的故居以外,還以其他洋房可供參觀。據說普契尼譜寫歌劇「蝴蝶夫人」,係從同名的美國短篇小說改編而成,該小說的靈感來源就是哥拉巴與其日籍妻子的故事,只是將劇中人物改成美國軍官與日本藝妓而已,所以哥拉巴花園中也豎立了飾演「蝴蝶夫人」而知名的聲樂家三浦環與普契尼的雕像,站立而凝望遠方的普契尼雕像,看起來比我們以前在其故鄉義大利盧卡所見的坐姿雕像更加瀟灑呢!


DSC00551
日本第一座公共電話亭

DSC00585
哥拉巴花園的寬闊視野

DSC00563

P1390747
哥拉巴宅邸,當年的龍馬桑是在這裡談成軍火交易的吧!

P1390771



P1390713


P1390749

P1390689

P1390761



DSC00567
哥拉巴花園不僅只有哥拉巴的舊宅而已喔!這是舊三菱工業員工宿舍



DSC00582

P1390727

宿舍前方有非常美麗的庭園

DSC00589
這是另外乙棟洋房


DSC00598
這間主要是展示聲樂家三浦環的事蹟的洋房

DSC00603

DSC00595

DSC00594

普契尼的立像,比他老家盧卡的坐像瀟灑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