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42
開心地從桃園機場出發!

二0一二年利用二二八連假選擇去法國展開親子遊歐洲的大考驗,行前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包括重新添購大型卻重量輕的行李箱及利於行動方便的旅行背包,以利把幼兒物品打包進入行李箱,上述部分主要是由老婆大人獨力完成,旅遊的行程規劃則由我來負責。把四歲多及二歲多的幼兒帶去搭乘十幾個小時飛到法國,是需要一點衝動的。要充分考量幼兒的需求,要兼顧旅遊品質及路線之安排,雖然我們已算是自助旅行老鳥,也不是第一次帶幼兒出國,但要飛去那麼遠,共計十一天的旅程,兩隻小鬼能否適應,行前還是有很多顧慮。


DSC01143
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後,球球認出了機場所放的巴黎鐵塔模型
(為了怕兩隻小鬼走失,還為他們隙上了防走失帶....)

DSC01146

親子遊最高指導原則就是:Slow&Easy,否則就是跟自己與小孩過意不去。我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只住宿巴黎及亞維農各一間飯店,前者連續住三晚,後者連續住五晚,又考量巴黎飛回台灣的班機在早上,幼兒起床不易,巴黎市區至機場也需要交通時間,最後一晚便選擇住宿機場附近的飯店,住宿九晚卻只住了三家飯店,只要住宿地點不常更換,攜帶幼兒的不便可以降到最低,還可以洗滌一些衣物,減少攜帶的行李重量,連續住宿,飯店的折扣也比較大。

DSC01149
抵達巴黎的第一頓午餐

住宿地點部分,我選擇從巴黎機場搭法航巴士四號線抵達Gare montparnasse,下車後就在該火車站對面的四星級飯店:Hotel Pullman,減少搬運行李的時間與不便。由於飯店鄰近火車站,採買及搭乘地鐵都很方便。另外因為是冬季,住宿旅客人數不多,所以早上十點到達就可以Check in,趁機補一下眠,讓長途搭機累壞的小鬼們休息一下,沒想到結果是我們累倒了不想起床,球邦兄弟卻興奮地在房間玩耍起來。飯店設備就是標準的四星級飯店應有的水準,服務態度不錯,因為我們下車時,球球把自己的背包放在車內忘了帶下車,我們在Check in的時候才發現,請櫃臺幫忙聯絡巴士公司,約半小時後,飯店人員來敲房門,球球的背包又回到他手上,虛驚一場!

 

DSC01331
看到巴黎鐵塔了! 小邦卻已體力不濟

DSC01614
讓阿球親眼目睹電視上看到的凱旋門

DSC01652
聖母院留影,一旁的小邦才剛醒過來

行前十天左右,歐陸遇到強烈冷氣圖的寒害,巴黎附近還有下雪,讓我們有點擔心裝備問題,幸好,抵達時天氣已趨穩定,只是偶爾會下雨,氣溫約在十度至十二度左右。七年前我們曾經造訪過巴黎,所以主要景點大概都去過了,但球邦兄弟會願意來法國,主要是因為看了「Cars2」的DVD,其中「麥克飛彈」與「拖線」曾經到巴黎的跳蚤市場找線索,裡面有出現巴黎鐵塔及凱旋門的畫面,所以,這兩處無論如何都得去逛逛,讓球邦兄弟比較有親臨實境的感覺。另外,考量提高小孩子的遊興,我安排了巴黎國立自然史博物館作為第一天參觀的首選,此處非常適合攜帶小孩的家庭來訪,保證讓小孩目不轉睛。巴黎郊外行程,我安排了參觀兩座古堡,一座是名氣甚高的香堤伊城堡,距離巴黎市區只要搭火車約三十分鐘左右即可抵達,算是巴黎近郊最著名的文藝復興風格城堡,主要是讓球邦兄弟瞭解真的有城堡之事實。另外一個是聖傑曼昂烈城堡,離巴黎市區搭郊區火車RERA1線,只要二十分鐘左右,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城堡,可及性甚高,但並非熱門景點,目前係規劃為考古博物館,展出的內容包羅萬象,帶小孩子來此可以寓教於樂。


DSC01521
攜帶幼兒同行,推車不能少,瞧阿球還能幫忙推呢!

DSC01526
換阿球坐上推車,由小邦來推

DSC01527
此行阿球常常吵著要坐推車,小邦卻常常吵著要推推車,兩人角色互換!

DSC01585
參觀城堡,不要大聲喧嘩喔!

從巴黎市區的里昂車站搭TGV到南法的亞維農,只需二小時四十分左右,一路上球球的狀況還好,邦邦則不甚穩定,但總比搭飛機時要好。抵達亞維農TGV車站後,要轉搭巴士抵達亞維農火車站,車程約十五分鐘。我選擇緊鄰亞維農火車站旁的Grand hotel,出火車站的左手邊就可以看到,房間就可以看到亞維農的城牆,進入舊城區中心徒步十分鐘左右,住此比較有利於轉乘交通工具。Grand hotel號稱四星級的飯店,服務卻不甚良好,相關備品缺了也忘了補,建議不需要選擇含早餐的住宿,因為早餐內容不佳,走路進城約五分鐘就可以找到家樂福,在此採買早餐比較省錢。我們住的房間尚稱寬敞,還有小客廳,吃東西很方便,小孩也玩得高興。


DSC02332
設計新穎,採光良好的亞維農TGV車站

DSC02175
我們在亞維農住宿的飯店大廳

DSC02051

房間有個小客廳,小孩子可以在此玩耍塗鴉

DSC02050

DSC02059
球球展示得意之作

DSC02061

畫了一家三口,左邊是媽媽,右上是阿球自己,右下是邦邦,獨缺我,嗚....

DSC02177
亞維農的巴士總站,出火車站右側走路五分鐘

DSC02181
冬季的巴士總站內異常冷清,晚上不適合逗留於此,而且有點髒亂,
購票直接上車向司機購買,服務台窗口僅供諮詢,櫥窗上有各巴士的詳細路線圖

亞維農舊城區範圍不大,徒步行走即可。除了逛逛亞維農舊城區以外,我們另外搭火車跑去鄰近城鎮例如亞珥、橘城(Orange)等,搭巴士去嘉德水道橋、聖雷米。基本上,此區在冬季的大眾交通,除了火車以外,巴士班次減少,甚至沒有班次,轉乘困難,不甚便利,如果是冬季至此,要到鄰近區域旅遊,如未租車,建議直接參加當地的Tour。例如我們要去梵谷生前療養的聖雷米,並前往雷博村,兩者之間有巴士聯絡,從亞維農搭巴士抵達聖雷米後,在巴士站牌苦等前往雷博村的巴士,一直沒有到來,仔細看站牌的法文資訊,不懂法文的我,左看右看,前後對照,才弄清楚該巴士七月以後才有開,冬季是沒有班次的。

 

DSC01885
從亞維農可以搭火車前往亞珥、橘城,速度較快且方便

DSC01743
在教皇宮前與街頭藝人合影,此時發生一個小插曲:
球球先投幣,街頭藝人開始活動,小邦也跟著投幣,兩人很高興地合影,
結束後,揮手掰掰時,小邦居然想要從街頭藝人供投幣的碗內拿回硬幣,真是一個小氣鬼!

DSC01722
教皇宮

DSC02327
亞維農舊城區內的水車

DSC01791
在亞維農老橋時,小邦又睡著了

DSC01922

在亞珥逛街時,小邦也在睡覺

DSC02022
亞珥的圓形競技場

DSC02208

嘉德水道橋

DSC02229
橘城的羅馬半圓形劇場

DSC02005
走累了,要適度休息,吃個冰淇淋吧!

DSC01853
或是獨享從台灣帶去的滷蛋

DSC02134
來跟各位介紹,這就是梵谷來過的聖雷米療養院(巴巴,誰是梵谷啊?)

DSC02097
小隻小鬼三不五時會停在路邊玩耍

此行比較有趣的事情,是先後遇到三位落單的台灣人。第一位是三十幾歲的男生,是在嘉德水道橋相遇的,他聽到球球的叫聲,判斷是台灣人後來與我們寒暄,他算是旅遊老手,並無既定行程,在亞維農待幾天後打算轉往馬賽搭廉價航空飛馬德里。或許是他很久沒遇到台灣人,聊得很起勁,算起來我們的專業領域還是一樣呢!他在該日中午後就一路與我們一家相伴,離開嘉德水道橋後便一起去橘城逛逛。他曾在日本留學,英語也OK,還能用法語跟當地人閒聊,據他表示他還會韓文呢!真是個深具語言天賦的人。第二位是為年輕女子,是在亞維農主教宮外,當時球邦兄弟正在大聲追逐,該台灣女子便問我,聽你們小孩子的口音,是從台灣來的嗎?閒聊之下,才知她也是單槍匹馬第一次來南法,沒有特定行程,欲計在此待二週,現在的年輕人都很厲害呢!走得時候還跟阿球說:掰掰,小帥哥!結果阿球似乎忘了她是台灣人,不是法國人,聽得懂我們的話,居然回應:掰掰!老阿姨!我臉上當場出現三條斜線,趕緊打哈哈過去。最後一位是在機場附近飯店OnlySuites吃早餐時遇到的鄰桌中年男子,他一樣是聽到阿球的口音而問我們是否是台灣人,邊吃邊聊,據他表示他不太會講英文,來此是出差,觀摩世界麵包大賽(吳寶春成名的比賽),本身也是麵包達人,將來要返回老家開一家烘焙民宿,真是令人期待。當我轉頭 和這位 先生聊天時,阿球拼命要插嘴,我跟阿球講,我們很難得在法國遇到台灣人,你讓爸爸跟叔叔聊聊嘛!沒想到這小子居然回應我:不會呀!法國有很多台灣人啊!我們這次就遇到三個了!

 

DSC02333

戴高樂機場有TGV直達,我們便是從亞維農直接坐TGV到機場,避免進出巴黎市區,
住宿機場附近的飯店,不同飯店有不同合作的接送巴士,告示牌上有標明,不要坐錯囉!

DSC02334
飯店至機場的接送巴士,有的是好幾家飯店共用一家巴士

DSC02338
戴高樂機場的兒童遊戲區


此行出發前只有一個目標:要把小孩安全地帶回來。
雖然小邦回台前一天發燒嘔吐,但最後還是達成目標,大功告成囉!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