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06


聖傑曼昂烈(
Saint-Germain-en-Laye)是位於巴黎西側的小鎮,從巴黎搭RER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本鎮,交通相當方便,從火車站出來,就可以看到城堡矗立在眼前。雖然本鎮目前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聖傑曼昂烈城堡在以前可是法國王室常駐所在,包括瓦洛王朝的法蘭西斯一世、波旁王朝的亨利四世都曾經以此作為在巴黎的居所,並整建城堡,著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就是在本堡出生,在遷往凡爾賽宮以前,路易十四基本上也是以此處作為王朝統治之中心,可謂極負歷史價值。

DSC01540

DSC01611

DSC01547

DSC01541

本城堡外觀與其他法國王室著名的宮殿城堡,例如香波堡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等相比,既不華麗,規模亦較小,故知名度遠遜於上述宮殿城堡,較少受觀光客親睞,但本堡呈現的是質樸穩健的風格,確實比較像是做「正經事」辦公的地方,而不是享樂遊玩的地方,如果法國王室當年仍然選擇在此辦公,或許就不會奢華鋪張浪費到引起法國大革命了吧?

DSC01587

DSC01580

DSC01564

目前本堡內部作為考古博物館,展示從遠古時期至中世紀以來,相關的文物,例如兵器、貨幣、日常生活用品等,由於參觀人數不多,很適合帶小朋友來,以球球的年紀而言,就對於弓箭、盔甲等非常有興趣,展示品中還有一個超巨大的鹿角,在歐洲許多城堡或博物館中,常有鹿角當作牆壁上的裝飾品展出,但我還是頭一回看到這麼巨大的鹿角。


DSC01578
放在樓梯間展示的新石器時代石雕作品,非常有生命力

DSC01576
只要看到火嶸螈的標誌,就知道這個超大壁爐是法蘭西斯一世時代留下來的

DSC01571
好大的鹿角啊!

本堡旁邊的附屬花園,現已闢建為市民公園,不收門票,隨時可以進出,雖然現在看起來亦不甚起眼,但筆直的幾何設計,正是典型的法式庭園,設計者也是大名鼎鼎的勒諾特。目前公園規模已不及當年盛況的三分之一,如果你看到城堡內禮拜堂所展示的庭園模型,其規模之大,令人印象深刻,物轉星移,殘存的公園早已不是皇家氣派,而是可供市民慢跑、家族聚會、親子嬉遊的場所。球邦兄弟在此和法國小孩玩了好久,邦邦玩到便便了都沒有講,自己蹲下去用力,異味飄香,才讓我察覺,只好趕緊抱著邦邦進去城堡內的廁所換屁屁,呵呵。


DSC01607
有人剛舉辦婚禮來此拍照
DSC01600

城堡內的禮拜堂

DSC01604
當年的盛況只能從模型去追尋了

DSC01556

DSC01550

DSC01552

DSC01554
公園內有兒童遊戲設施

DSC01563
遇到年紀相近的小男生,就當場追逐起來玩在一起了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