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39


從巴黎里昂車站搭TGV直達南法的亞維農,約二小時四十分,從地圖上來看,這段路程相當遠,但只需要二小時四十分的車程,可見其速度飛快。相當新穎的亞維農TGV車站,明亮而寬敞,但我個人總覺得舊式火車月台比較有親民的感覺。從巴黎至亞維農時,因為是首站,車廂內的人數還好,雖然幾乎是滿的,但還不算很擁擠,但從亞維農回巴黎戴高樂機場時,由於該班列車是從馬賽發車,亞維農是中間站,只停留短短的三分鐘讓旅客上下車,又遇到週五下午,人滿為患,我們座位在五號車廂,老婆大人先拿行李上車,但五號與四號車廂交接的入口擠滿了人和行李,根本很難上去,我抱著邦邦,要球球緊跟在旁,我拉著其他行李要改從五號與六號車廂交接的入口上車,發現那邊也是如此,此時,火車傳來準備開動的聲響,我只得抱著邦邦快速奔跑再從另一側入口上車,球球可能一時覺得跟不上,急得哭出來,旁邊的法國婦女出言安慰,要他不要急,跟著拔拔。老婆大人先把行李隨便丟在入口一旁,抱上邦邦,我再拉著球球、背著行李上車,上車找到座位後,還要回去入口附近分批把行李找到不同的空間硬擠進去,火車行進已超過五分鐘以上,仍有許多旅客在不同車廂間穿梭找尋預定的座位位置及可以安頓行李的位置。整個過程,異常狼狽,是我們在歐洲搭火車絕無僅有的經驗,顯示亞維農僅停三分鐘實在是太短了,當人潮洶湧時,旅客在第一時間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安頓下來,讓我對於TGV的服務品質大打折扣

 DSC01676
從我們住宿的飯店房間就可以看到城牆

從亞維農TGV車站需搭接駁公車才能抵達亞維農舊城區旁的中央車站,接駁公車都是算準班次時間在那裡等待,司機看到旅客走出車站,都會等一下再發車,看到我們推著嬰兒車速度很慢,還特意以手勢詢問是否要搭車。車程十五分鐘就抵達中央車站。預定住宿的飯店就在中央車站旁,在飯店休息一下,天色也晚了,就散步至城內找餐廳用餐。冬天晚上的亞維農,實在非常冷清,餐廳主要都集中在市政廳附近的廣場,但每家也都是小貓兩三隻而已。我們在亞維農住了五晚,所以幾乎天天晚上都會散步入城逛逛,順便採買明天的早餐,有發現一家在行人徒步區巷弄裡充滿溫馨氣氛的小館:Le petit gourmand(地址:37, rue du vieux sextier 84000 Avignon我們光顧了兩次,由中年夫婦兩人一起經營,以地區性料理為主,搭配老闆娘自己做的醬汁及甜品,牆壁色彩明亮,老闆夫婦對於有親子的家庭非常友善,很適合小朋友用餐,價格也實惠,夫婦都能通英語,老闆聽到球球的英文名字,還直說和他的法文名字發音很近呢。

DSC01680

DSC02320
亞維農城內少數殘留的水車

DSC01687
沿著共和大道行走,可以看到各種鍛鐵欄杆

DSC01686

DSC01685

DSC01684

DSC01689

DSC02313
靠近市政廳附近有許多行人徒步區

DSC02295
這家小餐館對親子很友善

DSC02293
老闆娘一手包辦所有的餐點,老闆只負責外場送餐兼打屁聊天

亞維農舊城區四周全被城牆圍繞,非常具有中世紀風味,徒步從飯店走到對面城牆內的舊城區,感覺很有趣。主要的觀光景點就是教皇宮及聖內貝澤橋(Pont Saint-Bénezet),在夏季亞維農藝術節期間,城內人山人海,但冬季的城內,旅客人數非常稀疏。教皇宮內部大部分的裝飾及家具已不復見,僅殘留一點而已,諾大的建築物,顯得非常空盪,要靠想像力才能領略到教皇進駐期間的輝煌歲月,但很適合幼兒參觀,因為一點都不擔心會撞壞擺飾品。

DSC01695
大名鼎鼎的教皇宮其實像個空殼子

DSC01749

DSC01739
街頭藝人

DSC01730

DSC01705

DSC01723
教皇宮內部非常寬敞

DSC01709

DSC01710

DSC01716

DSC01738

DSC01729

教皇宮頂樓的風景比較好看

DSC01731

DSC01848
對面是教皇新堡,供避難防禦之用

聖內貝澤橋興建的背景是一個牧羊人發願建橋的故事,橋樑在幾年後雖然被大水沖毀而呈現斷橋形狀,但牧羊人的心願終究是完成了,現在還可以看到紀念他的小教堂就設置在橋邊。當年權傾一時的教皇與卑微弱小的牧羊人,所營建的工程都保留迄今供人憑弔,前者動用信眾供奉之捐獻所建,供己生活起居之用;後者靠鄉人之互助而建,供人往來通行之便,不知道最後是誰被上帝榮寵而上了天堂呢?

DSC01759

DSC01761
要去老橋時,可在入口處旁方便一下,比較不會有後顧之憂喔!

DSC01767
可以搭電梯上去老橋,但你得一直按住才會升降

DSC01768

妙的是,這升降電梯上方是空的

DSC01783

DSC01786

DSC01798
斷橋處,遊客都會探頭探腦

DSC01807
橋下方的教堂外陽台,從橋上看去,像一艘船似的

DSC01780

橋旁的教堂是紀念牧羊人的

DSC01826
隆河之水悠悠,引領旅人回憶過往雲煙


DSC01855

對邦邦而言,還是在隱士岩公園上邊看夕陽邊吃滷蛋比較實在!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