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德DV照片

雖說去年帶兩隻小鬼到法國自助旅行,耗費心力,曾讓我們認為暫時不會再遠赴歐洲,但球球今年即將要上小學,考量小學請長假不易,只能利用寒暑假出遊,人擠人,費用也會漲價,今年還是以上開理由為藉口,再次遠赴歐洲親子行,果然愛玩的天性再累也是阻擋不了的。這次找了老婆大人的二姐同行,胃口比上次法國行還大,配合清明節連假,時間拉長為十五天,住宿停留點為六處,並以搭乘火車移動為主。本來對於三月底四月初要去哪裡比較適合還在猶豫中,恰巧德鐵推出八折促銷票,還送北德城市:柏林、漢堡、法蘭克福等地的城市旅行卡兌換券,再想想有兩隻小鬼同行,南歐經濟持續不佳,治安還是比較堪慮,德國相對安全,便決定「逐利而行」選擇德國,又由於2006年已經去過南德,乃敲定以北德為主的行程。行程依序停留漢諾威二晚、柏林四晚、漢堡三晚、卡塞爾一晚、符茲堡二晚、法蘭克福一晚,並以上述大城為中心,往返鄰近城鎮一日遊,包括哈曼不來梅策勒波茲坦呂北克修威林漢繆登等。

DSC02602
漢諾威新市政廳

DSC02746
北德許多城鎮都看得到這種風帆的兒童設施,可供搖擺玩樂

DSC02686
策勒一角

DSC02830
哈曼捕鼠人餐廳的招牌

DSC02800
哈曼市政廳

DSC02868
不來梅市政廳(世界文化遺產)

本次行程移動主要依賴火車,德鐵向以準時少誤點聞名於世,我們幾年前在南德搭乘德鐵的經驗也是如此,但不知道是氣候引起的變化(三月底德國還有暴風雪),還是管理的螺絲鬆了,本次搭乘德鐵,除了
RES-Bahn的短程列車以外,ICEIC的長程列車幾乎都有誤點的情況發生,部分誤點還多達二十分鐘,聽同事提到去年到南德時,也曾經多次遇到德鐵誤點的情況發生,讓我不禁懷疑德鐵「向下沈淪」,成為與義大利國鐵同等級。另外,今年四月初的北德天氣,仍然偏冷,路旁仍有大量殘雪,我們遇到了飄起雪花,還有下起冰雹雨的天氣,氣候非常不穩定,若不是要利用清明連假的關係,四月初到北德,實在不算是一個舒適的旅遊氣候環境,不過,兩隻小鬼行前最期待的反而是玩雪,這次也讓他們在公園裡堆雪人玩雪,成為他們德國行最鮮明的回憶。幾年前去南德,是五月初,有非常舒服的旅遊經驗,這次在北德,除了天氣不佳以外,尤其在舊東德地區,部分餐廳、咖啡店服務人員的服務狀況,也讓我們覺得與南德相比,有些差距,當我們到了靠近南德的符茲堡、法蘭克福時,服務狀況就有比較OK,或許德國觀光業的重鎮以南德為主,北德畢竟不是國際觀光客主要注目的焦點吧!
 

DSC03051
波茲坦忘憂宮花園雪景(世界文化遺產)

DSC03216
柏林貝加蒙博物館的巴比倫城牆彩繪獅子

DSC03525
修威林城堡

DSC03344
呂北克市政廳(世界文化遺產)

DSC04125
卡塞爾威廉高地公園

最後,我要鼓吹親子行還是選擇自助旅行最好!因為跟團旅行,不可能讓小孩子睡到飽,不可能小孩子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不可能配合小孩子選擇他們想玩的東西,而且同團的人未必能包容小孩子的哭鬧,徒增尷尬。至於標榜親子團的行程,我沒有參加過,不能妄言,但是再怎麼樣,團體行程,都是不可能讓小孩子自由自在的。如果想要親子行,跟團一定是效果打折。多點準備,多點收穫,自助旅行的親子行,是父母子女最棒的相處時光,保證酸甜苦辣滋味,通通都有,嚐過一次,絕對上癮。

DSC04227
符茲堡主教宮殿(世界文化遺產)

DSC04196

DSC04488
法蘭克福羅馬人廣場喝咖啡

DSC04410
法蘭克福申根堡自然史博物館看化石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