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37

 

普魯士歷代國王中最出名的莫過於被尊稱為「大帝」的腓特烈二世(Friedrich II),被視為是十八世紀歐洲開明專制時代的代表君主。腓特烈大帝少年時期喜好文藝,與父親腓特烈威廉一世國王只喜歡舞刀弄槍的特質顯著不同,屢有衝突,腓特烈大帝曾經試圖與友人逃出父親掌控,被追回後,友人被殺,腓特烈大帝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與父親來個「大和解」,認真扮演王儲應有的角色,並參與軍事活動,當父親死後,接掌普魯士王國,在「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擊敗了奧國軍隊,讓當時也是剛即位不久的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瑪麗亞德瑞莎女王深感羞辱,奧國被迫議和,埋下了日後兩人的終生纏鬥,牽動了十八世紀歐洲的軍政局勢發展。洋洋得意的腓特烈大帝,雖然能力備受肯定,卻也是一個大嘴巴,曾經譏諷法國國王路易十五世的情婦龐巴度夫人像個娼妓,又批評俄羅斯女沙皇伊莉莎白是個瘋子,導致三個女人合作,在瑪麗亞德瑞莎女王的倡議下,進行「外交革命」,法奧攜手合作,也來個「大和解」,雙方放棄從十六世紀以來將近兩百年的宿怨,俄國隨後加入,準備來教訓如同「暴發戶」的腓特烈大帝。

IMG_2983

從火車站徒步穿過行人徒步區約走二十分鐘可達

IMG_2978

行人徒步區旁的家人雕像

IMG_2980

穿過這座好醜的凱旋門再走三分鐘就到忘憂宮入口

IMG_2965

不想走路的人可以搭乘觀光巴士抵達忘憂宮

IMG_2992

忘憂宮側門入口

IMG_2993

忘憂宮及附設花園入口處的地圖

IMG_2999

從側門入口進入後,沿著筆直的柏油路前行

IMG_3000

超逗趣的浮雕,好像在對話一樣!

IMG_3015

 

IMG_3009

球球很認真地拍小鴨子

DSCN9748

這張是球球拍的!

IMG_3232

這張是我拍的!

IMG_3022

階梯旁兩側的葡萄樹在冬天都乾枯了

DSC02945

 

IMG_3049

 

IMG_3060

忘憂宮宮殿外的地圖

普魯士當時只是一個中歐的新興國家,要同時對付東西南三方的法奧俄三大強權,就算腓特烈大帝是天縱英才,幾乎可說毫無勝算,但老謀深算的英國立刻以財政支援普魯士,讓腓特烈大帝率領普軍在歐陸戰場與法奧俄交戰,英國則趁機大肆攻佔法國的海外殖民地,史稱「七年戰爭」。腓特烈大帝在戰場上有勝有敗,曾經在兵敗時一度想要自殺,但其妹多次鼓勵,腓特烈大帝重新振作,撐到了俄國新沙皇彼得三世(俄國女沙皇凱薩琳大帝之夫,後來被凱薩琳大帝幹掉)即位後因盲目崇拜腓特烈大帝而退出戰場,也撐到了法國喪失海外殖民地及軍費龐大導致財政惡化而議和,奧國的瑪麗亞德瑞莎女王無法獨自再戰,只能無奈地接受議和結果。腓特烈大帝領教了女性的力量,不敢再耍嘴皮子,公開表示瑪麗亞德瑞莎女王雖是女人,卻比多數的男人還讓人可敬。由於腓特烈大帝卓越的軍政能力與堅忍的性格,據說拿破崙數十年後在「耶拿戰役」擊敗普魯士軍隊後,為表示對於腓特烈大帝的敬意,特地前往腓特烈大帝陵墓致意,拿破崙生前也曾經說過當他還在讀軍校時,就熟讀過包括腓特烈大帝在內歷代名將歷次戰爭的記錄,可以說腓特烈大帝是十八世紀歐洲數一數二的軍事天才,被稱為「士兵國王」一輩子舞刀弄槍的其父腓特烈威廉一世,無法達到的軍事成就,卻在被他曾經視為「不肖子」的兒子腓特烈大帝手中完成。

DSC02950

 

IMG_3084

DSC02978

DSC02975

宮殿內部拍照要額外付費!

DSC02973

DSC02969

DSC02956

DSC02960

DSC02970

球球很認真地聽著語音導覽呢!

DSC03000

普普風的腓特烈大帝畫像

瑪麗亞德瑞莎女王時代的代表性建築物是維也納的熊布朗宮,腓特烈大帝也有一個代表性建築物傳世,那就是波茲坦的忘憂宮,兩者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外觀也都塗成了黃色,熊布朗宮氣派,忘憂宮小巧,兩個人作古後都還可以互別苗頭呢!實際上,忘憂宮的宮殿只佔整個公園的一個小角落,從波茲坦中央車站要走二十分鐘左右才能抵達公園入口,但中途有商店街,可以邊看邊逛,不至於無聊,記得如果購買的是柏林BC區的交通通行卷,適用於波茲坦地區的大眾交通,可以搭公車往返火車站及忘憂宮之間喔!搭巴士約五至七分鐘就到了,但下車後要走約三分鐘至五分鐘的一小段路。

DSCN9761

看到雪就忘記疲憊的邦邦

DSC03009

堆雪人囉!

DSC03006

我猜球邦兄弟對此次北德之行印象最深刻的應該都是玩雪的畫面吧!

DSCN9781

IMG_3068

天氣很冷,街頭藝人頻頻喝酒取暖

IMG_3072

相片上的街頭藝人酒喝的臉都紅紅了

IMG_3239

庭園裡的雕像都包覆起來以資保護

IMG_3176

沒有時間去逛的新宮殿遠景

整個忘憂宮公園佔地面積甚大,除了忘憂宮,還包括新宮殿、中國茶亭、橘園宮殿等,一路逛下來至少要一整天,我們帶著幼兒,實際入內參觀者只有忘憂宮,而橘園宮殿冬季整修未開放,連庭園中的雕像都罩上了木箱,防止受到霜害,偌大的公園,枯樹殘枝,顯得有點蒼涼冷清,但球邦兄弟在雪地中追逐嬉戲,又堆雪人來玩,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IMG_3120

通往橘園的路上

DSCN9774

IMG_3148

IMG_3132

冬季不開放的橘園

IMG_3131

橘園地圖

IMG_3154

 

IMG_3179

雪地裡的中國茶亭

DSCN9802

DSC03034

IMG_3210

DSC03041

當時歐洲人都靠想像塑造奇裝異服的中國風格

DSC03038

DSC03054

DSCN9794

DSC03051

DSCN9752

 

忘憂宮是腓特烈大帝將少年時期無法滿足的文藝幻想,轉化成具體的宮殿建築,作為處理繁雜國事及戰事之餘的遊憩小天地,據說他親自參與了此宮殿的設計圖,在此,他把對於音樂、自然花草的熱愛,都以飾版方式展現在宮殿的天花板及牆壁上,歐洲宮殿不知凡幾,但以音符裝飾內部者,或許只有忘憂宮吧!腓特烈大帝於宮殿完成後邀請他的偶像及長年的筆友:法國思想家伏爾泰,來此宮小住,兩人經常促膝常談,實現了年少時所有的願望。熱愛忘憂宮的腓特烈大帝,死後經過一番波折,最後就長眠在公園的角落,與其愛犬相伴。或許敏感又多才的他,與父親、妻子等家人相處都會使其不安,寧願與愛犬一起才足以忘憂吧!

 

IMG_3094

肚子餓了可以到忘憂宮公園內的這家餐廳休息一下

DSC03019

DSC03018

內部佈置成熱帶叢林般,讓人暫時忘記外面的寒冷

DSC03014

小邦很專心地把玩剛獲得玩具吊車

IMG_3095

餐點普普通通,但環境營造得很好

IMG_3116

餐廳旁有附設一些兒童遊樂設施

IMG_3108

帶小孩子出國玩,就是要常常找些這類玩意兒讓他們活動活動!免得他們無聊就搗蛋!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