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35

我們在2006年第一次拜訪德國時,是以南德的羅曼蒂克大道為主要旅遊目標,當時是開車一路從羅騰堡遊玩至新天鵝堡,所以錯過了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符茲堡。符茲堡位處於法蘭克福及紐倫堡中間,搭火車各約一小時左右,也可以從法蘭克福及紐倫堡來此一日遊,我們是在符茲堡住兩晚,希望多留點時間逛逛這座昔日由大主教主政下的城市。

IMG_6195

在德國各個觀光城市常見這種可愛造型的觀光小火車

IMG_6524

斑馬紋的路面電車,很吸睛!

IMG_6534

IMG_6521

DSC04295

根據我們以往的遊歐經驗,像符茲堡、薩爾茲堡愛丁堡佛羅倫斯等這類中小型城市,大小適中,既有大都市功能之便利,又有小城鎮徒步可達主要景點的樂趣,是我們最喜歡的城市規模,但符茲堡在二戰期間曾遭受空襲,殘留的歷史建築數量上遠不如上開其他城市了。符茲堡市區不大,從火車站往前直行徒步二十五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梅因河畔的舊梅因橋附近,眺望河岸風光;從火車站徒步走十五至二十分鐘內,就可以抵達本市的地標:符茲堡主教宮殿;舊市區的中心距離火車站也只是十幾分鐘的徒步距離而已。火車站及旅館都有中文簡體字版的城市導覽地圖,按圖索驥徒步拜訪市區景點,十分輕鬆。

DSC04186

主教宮殿正面

DSC04196

IMG_6061

一樓大廳等候導覽團,旁邊轉角處有寄物櫃

DSC04197

進入主教宮殿,登上二樓階梯

IMG_6008

IMG_6010

壯觀的穹頂濕壁畫,規模世界第一

DSC04207

DSC04206

IMG_6048

宮殿內部想當然爾是非常豪華的

IMG_6034

DSC04212

DSC04220

宮殿旁的小禮拜堂也是金光閃閃!

被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的主教宮殿,是本城的觀光首選。主教宮殿的花園是免費參觀,進入主教宮殿則需購票,英文、德文都有固定導覽時間,要跟著導覽才能進入一些須要鑰匙才能開啟的廳室房間。基本上,導覽的時間大概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時間花在入口樓梯上方的巨大穹頂濕壁畫的講解及說明,因為此穹頂濕壁畫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幅,描繪著世界各大洲的人文風景,抬頭看久了,會覺得脖子很酸。主教宮殿和歐洲各王公貴族的宮殿如出一轍,富麗堂皇而精細,歐洲中古世紀以來的天主教各地大主教們住在這種地方,過著王公貴族般的享受,難怪馬丁路德揭發羅馬教會之惡行後,會在歐洲形成莫之能禦的宗教改革運動,畢竟高級神職人員滿嘴信仰上帝,卻是酒肉財氣樣樣不拒,實在是太超過了,誰都看不下去,抗議啦!

DSC04247

DSC04283

DSC04244

從花園取景的宮殿非常漂亮

DSC04265

DSC04242

2013北德DV照片1

各種侏儒、精靈造型散布在花園每個角落

DSC04224

主教宮殿的戶外花園,路徑故意設計得高高低低,花壇、拱廊、陽台交錯其間,形成許多小空間,但都能眺望到主教宮殿,極富巧思,而樓梯、陽台旁有許多侏儒或小精靈正在嬉鬧的裝飾雕塑,非常有趣,以前遊歷過的歐洲庭園雖不乏以此為主題的戶外雕塑品點綴期間,但印象中只有在此看過數量這麼多的侏儒或小精靈雕塑,會讓小朋友增加對此庭園的認同感。

DSC04403

舊梅因橋的人群熙熙攘攘

 

IMG_6244

橋旁邊這家老餐廳很受歡迎

IMG_6234

非用餐的下午時段,可以不用預定就找到位置休息一下

IMG_6230

起司拼盤,擺盤看起來很漂亮,但有些味道嚐起來實在是很臭!

IMG_6233

餐廳靠窗的位置就可以直接看到梅因河,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段河景其實沒那麼好看

IMG_6231

舊梅因橋與後方的瑪莉安要塞

IMG_6248

旅遊書上一般介紹到舊梅因橋多是這個角度取景

DSC04395

球邦兄弟花在研究橋樑模型的時間比看牆上風景還多!

DSC04397

走到對岸回過頭看,配合老城區的天際線,近似布拉格查理大橋與海德堡老橋的混合體

DSC04391

舊梅因橋規模很小,模仿布拉格的查理士大橋,在牆上立了一些天主教聖人的雕像,在舊梅因橋上可以眺望兩個方面不同的景色。從此橋走到對岸的瑪利安要塞(Festung Marienberg),大概二十幾分鐘路程,雖說須要爬坡,但幼童級的球邦兄弟上得去,正常體能的人也應該都辦得到吧!由於抵達要塞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所以要塞內收藏中世紀日耳曼著名木雕大師提姆史奈德的梅因法蘭根博物館,已經要關閉,就無法進入參觀,連要在山上餐廳喝個下午茶,原本服務生已經讓我們進入坐下來了,過幾分鐘,又來跟我們抱歉說廚房已經要休息,所以也無法在城堡內喝個咖啡。諾大的城塞及附屬綠地,空空蕩蕩,只有當地人小貓兩三隻在此散步或慢跑。我們邊走路下山,邊看著城塞下方的符茲堡市區,走到舊梅因橋上,已經有許多當地人及遊客手拿著白酒,倚在橋旁的餐廳外面,享受夜色即將到來之時刻。對照橋上人群穿梭的熱鬧景象,數百年前在三十年戰爭期間用來抵抗瑞典軍入侵而加強防衛的巨大要塞,孤伶伶地在橋的對岸,黃昏時刻時更顯得孤寂呢!

IMG_6269

前往瑪莉安要塞要經過小巷弄

IMG_6278

阿球一馬當先上要塞!

IMG_6517

DSC04388

IMG_6303

穿過隧道就到要塞了!

IMG_6485

無緣拜見的梅因法蘭根博物館

DSC04382


DSC04345

DSC04316

DSC04308

小朋友對馬槽很感興趣!

IMG_6340

存放糧食、武器進行最後防禦的高塔

DSC04321

IMG_6376

本來要坐下來喝個下午茶,卻因時間太晚而關門的要塞內部附設餐廳

DSC04361

從要塞可以遠眺舊市區

DSC04365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