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親子行,因為有小男生同行,我一定都會安排機械、生物、交通之類的博物館來參觀,這些遠比美術、歷史方面的博物館更能吸引小孩子的眼光。去巴黎的前幾天,上網搜尋時,剛好看到這家博物館的介紹,由於離巴黎北站不遠,便選在本次到訪巴黎的第一天來此逛逛,讓搭飛機超過十三小時的球邦兄弟,能因為這些收藏而轉移他們的疲憊。

 DSC04819

參觀前先填飽肚子才有力氣!

DSC04820

沒有招牌,還真不敢確定博物館就在裡面

本館與主要的觀光景點都有一段距離,所以不算熱門,設在一座修道院遺址內,非常有特色,當初籌設這座博物館時,係十八世紀末(1794),迄今擁有八萬件科學及工業館藏,兩百多年前就能以這樣的主題收藏,從後世眼光來看,相當不凡,凸顯工藝品恰巧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由於館藏相當豐富,建議於櫃臺借用中文語音導覽,否則面對櫥窗內展示的一些古早時代的工藝及科學產品,還真得會搞不懂是作何目的使用的,可藉此一窺當時法國進入工業革命時代的技術演變。

DSC04824

計算機

DSC04825

忘了做什麼用途,應該也是計算使用的工具

DSC04848

也有現代登月探測車的展示

DSC04873

衛星通訊設備

DSC04852

紡織機,可是驅動近代工業革命的首波重要設備

DSC04857

DSC04862

DSC04868

可以在這樣的環境悠哉地參觀工藝技術的發展歷程

DSC04870

DSC04895

由於有許多展示品,歡迎動手操作,所以球邦兄弟都很高興地東按西碰,這種鼓勵動手操作的展示方式,也反映了驅動西歐社會在近代領先全球各地而率先進入工業文明,一脈相成的軌跡,當年東方的祖先們,主流社會都還在進行孔子曰的八股作文呢!對照現在臺灣教育的實況,我們到底又進步了多少?

DSC04843

DSC04889

DSC04898

看到地板上的軌道嗎?大概當初就是利用這些軌道才能把大型機械搬進來吧!

DSC04904

精美的音樂鐘人偶

DSC04912

這也是音樂鐘人偶

DSC04920

挑戰人類飛行夢想的飛行器

DSC04926

由下往上看像一隻大蝙蝠

DSC04948

鍋爐發動的汽車,旁邊還有模擬當時發動情景的影片

DSC04956

不同時代的腳踏車一字排開

DSC04964

DSC04966

看到這個畫面,五、六年級生應該會會心一笑吧!再伴隨愛國音樂就更讓人回到兒時回憶了。

 

參觀到最後,本來已經覺得差不多就是如此了吧,沒想到令人驚艷的卻在後頭,利用修道院禮拜堂高聳的環境,把古董飛機、汽車等,全部推高架設在天花板或鐵架樓版上,讓遊客層層尋階而上去探訪,時空交錯,超酷的展場設計!法國人在現代的科學技術、政治經濟,整體發展上已經落後於英美德,但在美感設計上,還是獨領風騷。前年參訪巴黎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看到把動物標本像精品百貨專櫃般地展示,這次參訪本館,看到動力機械與修道院的結合展示,都讓人讚嘆不已。

 

DSC04988

禮拜堂內改裝成這樣

DSC04971

懸吊其中的不是聖母瑪麗亞、耶穌基督的神像,而是古董飛機、汽車

DSC04992

DSC04993

DSC04983

也有這樣奇特造型的汽車

DSC04999

DSC05009

DSC05006

這位父親認真地向兒子介紹汽車的構造

DSC05021

這次參觀收穫很多,阿球就留個言吧!


拜訪本館的官網http://www.arts-et-metiers.net/node/1091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