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的愛丁堡觀光客人數不比倫敦遜色(不知為何,尤其銀髮族特多!),由於適逢「愛丁堡藝術季」,有許多活動表演可資觀賞,整個城市熱鬧非凡,街道隨處可見各種表演,並且不時聽到穿著蘇格蘭傳統格子裙服裝的人演奏蘇格蘭風笛,就是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小甜甜」劇中的安東尼、陶斯演奏的樂器啦!所有表演中最著名的活動就是「軍樂隊分列式表演」,留待日後進一步詳述。愛丁堡分為新城區及舊城區,主要景點都在舊城區,在舊城區以徒步旅行即可,從荷里路德皇宮到愛丁堡城堡的皇家哩路是一條極適合逛街及觀賞的主要道路,主要活動表演也都集中於此,在夜晚燈光烘托下,氣氛甚佳,許多可供遊覽的商店使晚上不至於無處可去,可使旅遊樂趣維持一整天。舊城區保留了大量十六、十七世紀以來的建築群,建築風格厚重樸實,裝飾並不花俏,體現蘇格蘭民族性格。早上或黃昏時可到舊城區的卡爾頓丘逛逛,小丘陵上一些高塔、舊天文台及紀念碑,與城堡遙遙相對,都是俯瞰愛丁堡市區的好地方。風情獨具的愛丁堡是個觀光的好地方,有大都市的便利性,也有小城鎮的情調。 雖然有人稱愛丁堡為「北方雅典」,如果只是憑著卡爾頓丘上仿巴特農神殿而建,用來紀念拿破崙戰爭期間陣亡的蘇格蘭士兵的紀念碑,那還真是有點太牽強了一些吧!

 



愛丁堡城堡是蓋在山坡上的要塞,目前的建築是在十七世紀左右翻修的,城堡內展出蘇格蘭王室相關文物及戰爭史料,登上城堡可以俯瞰愛丁堡市區,景觀甚佳。大家對蘇格蘭的印象不外如風笛、格子裙、威士忌等,可以稱為蘇格蘭三寶,但大家可別忘了蘇格蘭在十七世紀時才被併入英國版圖,在此之前它可是一個獨立王國呢!還記得梅爾吉博遜自導自演的電影「英雄本色」嗎?片中他領導蘇格蘭高原武士對抗英王愛德華二世以爭取自由的故事,就是刻畫蘇格蘭人追求獨立自主的精神,愛丁堡城堡作為蘇格蘭王國的第一要塞,絕非浪得虛名!在此,順道買了蘇格蘭簡史書籍,有空翻翻以增加蘇格蘭歷史知識。愛丁堡也有免費的美術館可以參觀,就在王子街公園旁的愛丁堡蘇格蘭國家美術館,這是一個規模小巧但可以令人愉悅觀賞畫作的美術館,裡面有收藏「波提且利」、「拉斐爾」、「魯本斯」、「梵谷」、「高更」等人的大作(數量不多就是了),並廣設座位在許多畫室中央,你可以坐在可以聞到百合香氣的座位上,靜靜地細看紅色牆上的畫作,坐著看畫真是享受!

 

限於時間,無法進一步前往蘇格蘭高原地區體驗壯闊河山風情,但還是抽空到鄰近的羅莽湖享受湖畔閒情,從愛丁堡搭火車到格拉斯哥(蘇格蘭第一大城,車程約五十分鐘)再轉一般火車(在格拉斯哥火車站下層月台搭車,車程約半小時)即可抵達,湖邊有許多豪宅,據說整型整到不像話的外星人麥克傑克森也曾經光臨此地度假。遊客可搭船遊湖,租單車漫遊湖畔也能輕鬆度過悠閒午後。我們在格拉斯哥利用轉車空檔只逛了半小時,據說此地博物館、美術館水準也不錯,市政廳廣場可供休憩,站在廣場上面對市政廳右手邊轉角處有一糕餅店,由於看到有人排隊,剛好肚子餓了,不買則已,一買驚人,糕餅好吃又便宜,特別推薦!可惜的是當年「年紀小」,不知道保留資訊的重要,店名已經忘記囉!很多很多資訊,都沒辦法正確地提供出來。但只要記得口中的嚼感,不用費心記東記西的,單純地享受當下的感覺,也是很棒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