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維也納到布達佩斯的證照查驗是直接在火車上進行的,當你搭上火車後不久,奧地利國鐵的驗票員會來察看車票,快經過奧、匈邊境時,奧地利方面的邊境警察會上車查驗護照、簽證,進入匈牙利境內後,換匈牙利邊境警察上車查驗護照、簽證,然後才是匈牙利國鐵驗票員來察看車票。雖然歐陸各國火車鐵軌直接相通,但有加入申根簽證條約的歐盟各國與尚未加入申根簽證條約的東歐各國之間邊境,還是會進行證照查驗的。原本以為後續行程也是像這樣直接在火車上進行查驗工作。不料離開布達佩斯要輾轉換車前往奧地利Bad Blumau小鎮時,預先查好的時刻表顯示第一個換車點索普倫的換車時間有十分鐘,在抵達奧、匈邊境的索普倫時,先是火車誤點了約三分鐘,我們又缺乏足夠的警覺性,下車時在小小的車站內找不到預定要換車之月台時,竟還東看西晃要找車站內的指標說明,結果完全沒看到指示旅客搭乘前往奧地利的月台資訊(就算有,一堆匈牙利文我們也看不懂啊!)問旁邊的一位年輕人,搞不清楚年輕人是不知道我們要問什麼,還是他不知道答案,就是猛搖頭就對了,急忙詢問櫃臺賣票的小姐,她用口音很特別、很難聽得懂的英文解釋這裡是「國內車站」,要去奧地利的話,應該去隔壁的「國際車站」換車,光是要確認她的意思,又花了一、二分鐘,匆匆拉著行李趕往隔壁車站,還好距離不遠,根本就是同一棟長形建築物中間用一道牆分為東西二側而已嘛!明明是在同一條鐵軌上,幹嘛不將國內、國際車站合併在一起,並用清楚的標示告訴旅客呢(會在此處換車的國際觀光客一年大概也沒幾個吧?),沒想到此時問題來了,國際車站內要進行邊境證照查驗,我們眼睜睜看著要搭的火車緩緩駛離,而當時匈牙利的查驗員還在慢條斯理地輸入我們的名字咧…,雖然隔壁的奧地利警察搶先將我們的證照查驗迅速完成,但也於事無補了。

完成證照查驗,就要衝入月台確認剛才那班駛離的火車是否就是預定要搭乘的那班車時,二個匈牙利邊境警察在候車室阻止了我們,用匈牙利文詢問我們,當然聽不懂啦!他們改用德文詢問我們,我除了學過德語發音,會一些簡單的打招呼、問候語之外,其他一概不會,我們請他們用英語溝通,換他們面有難色,但他們態度還算不錯,比手劃腳地交雜英語、德語(我聽得懂火車及車站這二個單字耶!),並指著掛在牆上的火車時刻表、班次表、路線圖,終於讓我們瞭解,剛才那班火車確實就是預定要搭的火車沒錯,他們要求我們在候車室等待,不要上月台,問題是下一班前往第二個換車點奧地利「維也納新城」的火車是二個小時以後,已經很慘了吧?更慘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下一個換車點「維也納新城」當天還有沒有火車會到我們當晚住宿的目標:迷你小城鎮Bad Blumau(這個城鎮,小到在地圖上都找不到正確位置,只知道大概的位置而已),因為我們事先已經在網路上刷卡預定了
Bad Blumau的溫泉飯店二晚了。困在這個邊境的候車室,大小不過五坪左右,除了我們,沒有其他旅客,進退不得,講起來我們已經算是進入奧地利境內了,要退回去匈牙利境內到車站外喝杯咖啡,只怕他們也不准許吧?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難熬的二個小時,做了最壞打算,如果沒有火車抵達,就詢問服務處有無巴士抵達吧!如果連巴士也沒有…唉!那就虧大了。

抵達下一個換車點「維也納新城」後,奇蹟發生了!大概是我們一下火車就猛看月台上的火車時刻表並顯露出著急的神情,引起旁邊一位奧地利老先生的注意,他善意地來搭訕問我們:你們從哪裡來啊?還沒等他說完話,我們像落水的人抓住浮木般急忙問他:要往Bad Blumau的火車要在哪一個月台搭車?(歐洲稍有規模的城市,通常月台都好幾個,可不像台灣簡單地分為南下、北上而已喔!一定要弄清楚搭車的月台才行),神奇的是他一聽說我們要去Bad Blumau,毫無猶豫地告訴我們:在第二月台搭車,並且快開了!我們一邊拖著行李一邊向他道謝急奔第二月台,本來車門都已經自動關起來了,站務人員準備要吹笛了,看到我們一副非要上車不可的樣子飛奔而來,又開啟車門讓我們上車,一上車還沒坐定,火車就開動了,真是千鈞一髮!如果錯過這班直達車,要等到晚上才有地區列車可搭,而且要再輾轉二個地方換車,才能在隔日凌晨十二點多抵Bad Blumau呢!由於這次困在奧、匈邊境的候車站的經驗,所以提醒大家,在邊境換車要十分小心啊!盡量選擇大城市換車,雖然換車之時間形式上來看可能久一點,但如果在小城鎮換車,一旦誤點或突發狀況發生,會面臨無車可搭的困境!另外,除了預定要搭的火車資訊外,也應該查清楚其他相鄰時間的火車資訊,以因應各種狀況。畢竟多一分準備,多一份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