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素可泰王朝的副都,西撒查那來也具有相當多的歷史遺跡值得一看。其中位於西撒查那來舊城區外的普西羅它那瑪哈泰寺,是此區目前遺留規模最大的素可泰式寺廟。民宿的司機將我們載送到馬路旁,告訴我們往前走就會看到歷史遺跡,他會在那裡等我們。我們下車後,看著所指方向立著粉紅色的牌坊,眼前兩所見都是民宅,一時之間還真是懷疑這個方向沒錯嗎?等到走過兩旁民宅,會看到一座吊橋,吊橋的另一端,高聳的佛塔,就立於四周的塵土中間。





此廟據說最早興建於十三世紀,後來在大城王朝時間翻修。進入寺廟前的門樑上方,有一個頗具特色的裝飾,用灰泥塑成四面人像及舞動中的神祇,明顯是受到高棉吳哥風格影響,足以證明本廟建廟的時代。主建築是一座高棉式圓頂佛塔,塔前那座披著黃橙色袈紗的坐佛,表情莊嚴安詳,也是西撒查那來為人熟知的代表性影像。旁邊有階梯可以走到高塔上,從背面高處看,佛像頭頂上方有如火焰般的螺旋髮髻清晰而美麗。寺院內尚有一座手腳殘缺,但姿態高雅的行走佛像,被視為素可泰雕像的藝術傑作。








高棉式佛塔後方,還有一座規模不小的斯里蘭卡式佛塔,頂端已毀,但主結構還算完整,小心翼翼地攀登階梯而上,四周景色盡收眼底。素可泰王朝建國之初,剛從高棉吳哥王朝統治下獨立,所以有許多高棉吳哥建築風格出現,後來王室大力扶持佛教發展,從斯里蘭卡傳入的小乘佛教,同時將斯里蘭卡的佛教建築風格引進素可泰,最後淬練出素可泰特有的建築藝術,也開啟了泰國獨具特色的美學風潮。文明不是一時一地而產生,而是在長遠的時空之間交互影響中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