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通車後,從臺北前往宜蘭,可以單日往返,擴大兩地民眾的活動範圍。在往礁溪老爺溫泉飯店的路上,也就是往五峰旗瀑布的路上,注意右邊有指標,有條路徑可以抵達從日據時期開闢迄今的「跑馬古道」,頗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同遊。景觀遼闊,步道平緩,而且可以經過上新花園外面,直通北宜公路上縣界處,吃一碗熱呼呼的八寶湯及滷蛋,往返約三個半小時至四個小時。如果時間及體力之考量,無法上行到北宜公路上者,也可以在中途清涼瀑布處休息再折返,往返約二個小時左右。


步道入口處。


進入步道五分鐘左右,就可見到「小橋流水」。


步道右側,可以俯瞰美麗的蘭陽平原,呈現S型的高速公路,引領無限想像。


這樣的路況,夠平坦了吧!


從步道望向龜山島。


可以研究一下風水喔!


附著於山壁水澗之間,有如繁星的苔蘚植物。


中途有一叢麻竹,迎賓於兩側。


步道越往上行,林相越形複雜。


步道中途的觀景平台及休閒座椅。


以前立的石碑,撫今追昔,古道已從交通運輸功能轉成休閒遊憩功能。


可以作為休息歇腿處的小瀑布。涼氣徐來,躁熱全消。


走到此處,一見孤樹巨石之景,
我不禁吟道:松下問童子,「聞」師採藥去......
老婆立刻吐嘈:怎麼會是「聞」呢?
應該是: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我不服氣地說著:我記得是「聞」啊?
是「言」啦!你問童子,童子回話,當然是「言」啊!
我還是不服氣地回答:妳以童子作主語,或許是「言」,我以自己作主語,也可以說是「聞」啊!,就像「聞道有先後」,是「聽聞」的意思嘛!
老婆一副懶得理你的表情,不置可否地笑笑。
事後找了一個讀中文系的親友問,他竟然說:兩者皆可也!因為有不同版本。
咦?真得是這樣嗎?這麼巧!還是他亂唬我們?
各位大大,你們的學問好,能不能告訴我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