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萬神殿是哈德良皇帝獻給羅馬諸神的工程鉅作,那麼,在羅馬近郊提沃利(Tivoli)的阿德利亞納別墅(Villa Adriana)就是哈德良皇帝沈浸在希臘、埃及文化的個人小天地。阿德利亞納別墅不僅僅是別墅而已,實際上是座功能完整的宮殿。由棟棟相連的建築群及室外空間所組成,可以說是其個人的「伊甸園」。

DSCN3307
入口處的建築復原模型

DSCN3309

從羅馬市區前往此別墅,可以搭地鐵
B線到Ponte Mammolo站下車(底站的前一站),在地鐵站的小攤Tabbacci購買前往提沃利的車票,票價1.6歐元,然後折回地鐵站注意指標上樓梯,會看到上方的公車總站,藍色車身的巴士公司(Linea Co.Tra.L),原則上只要看到標示開往提沃利的班車都可以搭乘,班次很多,車程約四十多分鐘,該別墅屬於中間站牌,因為開往提沃利有不同的路線,有的公車會直接開到別墅入口附近約五分鐘步行距離的站牌,有的公車卻必須在外面馬路下車後徒步走到別墅入口約十五分鐘步行距離的站牌,有點複雜,可以詢問公車上的當地人或司機在哪站下車。如果要順遊提沃利千泉宮者,也可以先到提沃利,再轉搭另一家Cat4Cat4x的公車到此別墅,車程約十五分鐘,班次較多,直接在入口轉角附近站牌下車。以我們為例,我們也是詢問鄰座老先生,適巧有一對義大利老夫婦也要去該別墅,老先生跟我們說就跟著老夫婦走就對了,所以,每當老夫婦走一走停下來東張西望的時候,我們也得放慢腳步,很擔心他們突然跑去喝咖啡咧!呵呵!其實,只要沿途問人準沒錯,畢竟是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很容易找到。

DSCN3320


DSCN3331


DSCN3373
花園噴水池遺跡

DSCN3449

別墅遺跡範圍不小,如果要完整地繞行一圈參觀,至少需要三小時。建築群包括運動場、宴會廳、圖書館、劇場、浴場、中庭、花園、水池等等,可以說應有盡有,由於哈德良皇帝的愛人同志安提諾烏斯在與皇帝同遊尼羅河時溺斃,死因眾多紛紜,但哈德良皇帝為此悲痛欲絕,餘生都是在此度過,憑弔這位親密伴侶,可以想見,其與皇后關係十分冷淡,最後皇帝也是在此別墅孤獨老死。

DSCN3388
美麗的馬賽克拼花地板

DSCN3384
有許多不同幾何樣式地板

DSCN3450

DSCN3337

DSCN3410
大水池遺跡,好像現代的游泳池

DSCN3399


DSCN3400
四四方方的方柱,比較少見

以建築特色而言,因為掌握了混擬土及磚造技術,正弧與反弧的運用,使得建築富有律動性,甚至接近後世巴洛克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大量水池與建築群互相輝映,雖然多數建築已經損毀,但仍可想像當年水榭樓台的風光。在眾多建築當中,個人以為絕對不能錯過的有二個:一個是隱修島,實際上是個湖中劇場,據說哈德良皇帝常常一個人獨自待在這個人造圓形湖中的空間裡,不讓別人干擾他,大搞孤僻。另外一個是整個遺跡最裡面的卡諾普水池,長形水池,圍繞四周的是精美的雕像,盡頭則是圓形宴會廳,綠水藍天,這般庭園景致,會讓人錯覺以為置身在十七世紀某個歐洲王室庭園呢!無怪乎此別墅被認為是古羅馬的「萬園之園」。今年三月的「建築」雜誌,介紹世界文化遺產的報導中,就有一篇關於此別墅的專題報導,有興趣者可以翻閱。

DSCN3358
修隱島

DSCN3364
這種美麗的圓弧造型,已有巴洛克風格的味道

DSCN3345
難怪皇帝喜歡來此沈思,換成是我,我也喜歡

DSCN3417
卡諾普水池之一

DSCN3435
卡諾普水池之二

DSCN3430
卡諾普水池之三

DSCN3420
卡諾普水池之四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