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雪齋像

一、臨濟寺僧侶

太原雪齋(崇孚),原為臨濟宗僧人九英承菊,在京都建仁寺研修,因為駿河守護今川氏親的邀請,擔任氏親之子今川義元(梅岳承芳)的師傅,負責教育義元及照顧其生活起居,當時,雪齋和尚二十七歲,義元才八歲。義元追隨雪齋和尚前往京都進修,原本是朝高僧之路前進,但是義元的兄長今川氏輝猝死,今川家發生繼承權紛爭,改變了義元及雪齋和尚的命運,雪齋和尚為義元策劃,短期間內就平定了「花藏之亂」,使義元繼承了與足利將軍出身同宗的名門今川家的家督。雪齋和尚憑其過人的智謀,成為義元的軍師。

二、進軍三河

尾張的織田信秀織田信長之父)入侵三河,岡崎城的松平廣忠(德川家康之父)乃向義元求援,雪齋和尚代替義元擔任主帥出征,以優勢軍力在「小豆阪之戰」與織田軍交戰,在岡部元信從側面攻擊的情形下,迫使信秀敗退,取得勝利。雪齋和尚進入岡崎城,負責西三河的戰後處理工作。但由於年幼的竹千代(德川家康)被送往駿府的中途遭人擄走送交信秀處,廣忠又遭人刺殺,松平家喪失領導中心,雪齋和尚為了使松平一族能為今川家效力,乃率領岡部元信等將領攻擊安祥城,生擒信秀庶子織田信廣,以信廣交換竹千代,並將竹千代送往駿府,由義元監護,形同人質,以控制松平一族,巧妙地將三河納為今川家勢力範圍。據說家康幼年時的學習工作,也是由雪齋和尚負責指導。 

三、
三國同盟

靠著雪齋和尚的謀略,義元已經打開西上京都的道路,但是由於義元繼承家督時,迎娶甲斐守護武田信虎武田信玄之父)之女為妻,改採親武田的政策,而與相模的北條氏綱北條氏康父子失和,所以今川家與北條家在駿河東部屢有戰事。雪齋和尚先策劃義元與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憲政的合作,夾擊氏康,但氏康在「河越城之戰」痛擊上杉憲政,使得駿河東側仍然受到氏康的威脅。為了徹底解決北條、武田、今川歷代以來的糾紛,雪齋和尚決定出面促成三家的和睦,在雪齋和尚的斡旋下,名震日本戰國的三雄:北條氏康、武田信玄與今川義元三人在善德寺會盟,締結了三國同盟,為三家日後進一步分別擴張勢力提供了穩定的基礎。雪齋和尚卓越的外交能力,讓信玄、氏康亦深感佩服。嗣後,當信玄與宿敵上杉謙信對陣於川中島時,亦曾由雪齋和尚出面替信玄與謙信斡旋而簽訂停戰協議。然而,一切均仰賴雪齋和尚指導軍政大事的義元及今川家重臣,卻逐漸喪失了獨立的危機管理能力,傳說中信玄的軍師山本堪助曾經評論:「今川家之事,無不仰賴雪齋和尚裁決,已成為不能沒有雪齋和尚的情形」。當雪齋和尚病逝後五年,義元就在「桶狹間之戰」敗給了織田信長而戰死,今川家從此走向衰亡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