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瀧川一益像

一、伊勢攻略

瀧川一益,大永五年左右出生,相傳為近江甲賀土豪之子,是忍者出身。據說是在織田信長出任家督前後,投效織田家,立刻受到織田信長重用,在戰鬥、行政、外交各方面都有傑出之表現。永祿十年起,信長派遣一益進攻北伊勢,一益軟硬兼施讓當地土豪一一歸順,使得信長的伊勢攻略戰進行十分順利,一益並在永祿十二年負責進攻伊勢國司北田具教勢力,於包圍伊勢大河內城之戰,表現相當活躍。戰後,信長讓次子織田信雄入繼北田家,三子織田信孝入繼神戶家,將伊勢納入織田家領土。天正二年,信長與本願寺派及一向一揆勢力全面衝突,進行長島殲滅戰,擊敗敵軍後,信長將北伊勢五郡支配權賜予一益,並擔任長島城主,與當時其他織田家諸將相比,柴田勝家明智光秀、羽柴秀吉(豐臣秀吉)不過受封近江一、二郡而已,一益可以說獲得信長的破格對待。

二、
殲滅武田

一益除了伊勢的軍政任務以外,還經常擔任游擊軍任務,參與了「長籐原會戰」、「石山會戰」、「攝津有岡城攻防戰」等戰役,並被賦予與關東北條氏政交涉的織田方代表。天正十年,因木曾義昌向信長投降,信長決定聯合德川家康進攻武田勝賴,任命嫡子織田信忠擔任大將,先鋒任務則由一益配合擔綱,信忠進攻高遠城,迫使武田勝賴之弟仁科盛信自殺,一益進擊迅速,一路攻入武田氏根據地甲斐,勝賴不敵,棄府中新城而逃,卻在天目山遭到一益率領的軍隊追擊,勝賴自殺,一益高舉勝賴首級,取得武田侵攻戰的最大戰功。信長於掃蕩完武田舊領勢力後,將上野國及信濃二郡賜封給一益,讓一益全權擔任東國軍政任務,雖非正式名稱,但一般習稱一益統率之軍團為「關東管領軍」。一益負責監視關東北條家的動態,並與奧州伊達家、蘆名家往來。

三、
神流川之戰

信長遭到明智光秀襲擊而於「本能寺之變」死亡,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先獲得消息,立刻動員軍隊進攻上野,一益位處遠地,遲至變故後數日始知消息,軍心嚴重不穩,一益以劣勢兵力迎接北條氏直率領的大軍挑戰,雙方對陣於利根川、神流川的合流處附近,一益以從伊勢帶領來的軍隊為本營主幹,配合新附的上野軍隊,雖曾先後二次擊退北條大軍,但終究寡不敵眾,加上新附的上野軍隊忠誠度有問題,紛紛逃散,一益也只能棄國而亡,越過重重險阻退回伊勢長島。「神流川之戰」是一益一生當中唯一的慘敗,卻成了他事業的轉捩點,由於一益除北伊勢以外,喪失了東國的領地,於織田重臣召開「清州會議」討論織田家繼承問題時,一益還遭到豐臣秀吉以其背離職守為由而拒絕讓他列席,形同自織田家重臣行列除名。於秀吉在大德寺為信長舉行法會時,秀吉也拒絕一益出席,甚至表示喪儀上沒有一益的座位,讓一益十分難堪。

四、沒落的最後

一益對於秀吉對待自己的嚴峻態度深感不平,「清州會議」結束後,秀吉與北陸的柴田勝家衝突加劇,勝家與信長之三子織田信孝、一益互相聯繫,欲從三方面圍攻秀吉,但當年氣候變化,深雪異常,一益在北伊勢舉兵時,勝家統率的北陸軍遲遲無法南下,導致一益孤軍面對秀吉的大軍,秀吉除積極進攻一益以外,並孤立美濃的織田信孝,勝家見狀,深怕一益及信孝無法維持戰線,只得冒著積雪從越前南下,秀吉留下信長二子織田信雄及蒲生氏鄉繼續圍攻一益,率軍返回近江與勝家對恃,一益無力再戰,最後只得向秀吉低頭投降,遭到領地銷封處分。後來,勝家於「賤岳會戰」失敗後返回越前北庄城自焚,信孝則被兄長信雄殺害。信雄遭到秀吉壓迫後,又和德川家康聯手挑戰秀吉,秀吉下命已經臣服的一益,協同蒲生氏鄉擔任先鋒,進攻尾張的信雄,一益在「小牧山、長久手之戰」的前哨戰,雖奪取了尾張蟹江城,卻遭家康率軍包圍而遭到孤立,一益開城退回伊勢,自此,被秀吉下命蟄居,於天正十四年在大野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