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竹義宣像

一、
對抗獨眼龍

佐竹義宣,於十七歲時,就從被稱為「鬼義重」的父親佐竹義重受讓家督,成為源氏名門佐竹氏第二十一代家督,其先祖與甲斐武田氏相同均為新羅三郎義光。佐竹氏自佐竹義昭、佐竹義重父子以來,積極擴大勢力,成為常陸地區最大勢力,與越後上杉謙信交好,而與關東霸者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互相抗衡。同時,亦因義重迎娶伊達晴宗(伊達政宗之祖父)之女兒,而與伊達家產生糾葛,佐竹家與伊達家之間由於互相競爭南奧地區的領導地位而升高對立情勢。伊達政宗從父親伊達輝宗處繼承家督之後,為報父仇而興兵進攻二本松城,周遭大名以義重、義宣父子為首組成聯合軍討伐政宗,而發生「人取橋之戰」,與伊達家展開全面作戰。嗣後,義重之次子蘆名義廣以養子身份繼承會津蘆名家,政宗趁蘆名家產生內訌時機,迅速於「摺上原會戰」擊滅蘆名家,讓義重、義宣父子因無法即時救援而惱怒不已,義宣從此視大其三歲的政宗為終生的宿敵,屢屢明爭暗鬥。

二、
效忠豐臣

義宣察覺天下大勢已朝向對豐臣秀吉有利之方向傾斜,很早就與秀吉方面頻繁來往,並與上杉景勝石田三成等人交好,並藉此壓制政宗。秀吉興兵進攻小田原城,迫使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投降時,義宣亦早政宗一步向秀吉輸誠,獲得常陸、奧州、下野等領土安堵及增封,成為五十四萬石的有力大名,而政宗則遭到減封只剩五十八萬石,兩人實力互有消長。但秀吉病逝後,唯一具有對抗德川家康實力、調和豐臣內部糾紛的前田利家不久亦病逝,利家病逝後,因朝鮮之役而對於三成抱持恨意的豐臣武將包括加藤清正福島正則等人,誓殺三成洩憤而企圖捉拿三成,義宣挺身而出,前往三成宅邸,讓三成乘轎,自己騎馬武裝護衛,救了三成一命。隨著家康逐步掌握中央政權,義宣因與景勝、三成交好,而被視為「反德川派」,政宗則與家康締結婚約,將女兒嫁給家康之子,成為「親德川派」,兩人立場再次對立。

三、延
誤戰機

當家康下命討伐會津的上杉景勝時,亦命義宣同時率軍參戰,義宣行軍途中,接獲三成在西國起兵的消息,由於義宣與三成、景勝長期密切往來,義宣理所當然地被認為應該屬於同一陣線,但家康下命使者至水戶城嚴命義宣討伐景勝,且義宣之父親義重雖然已經隱居,卻主張與家康合作,讓義宣左右為難,遲未決定參加哪一方的陣營,最終保持中立觀望態度。「關原會戰」結果,三成敗亡,家康展開報復行動,沒收參加三成組成的西軍陣營的大名領地,而義宣在戰爭時雖然保持中立,仍在戰後第二年遭到減封的命運,轉封至秋田二十一萬石,義宣當時僅為三十二歲。嗣因江戶德川幕府與大阪城豐臣家之對立局勢升高,義宣受家康之命,參與了攻打大阪城的「大阪冬之陣」戰役,與豐臣方的武將後藤基次等展開作戰,但戰況不利,幸賴景勝之支援而逼退後藤基次。義宣後來專心致力於秋田領地內政之充實,從此,成為德川幕府的地方藩侯而終老,於六十四歲時病逝於江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