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謎樣的傾奇者

前田利益,號稱「戰國第一傾奇者」(奇裝異服之人)的傳奇人物,生歿時間不詳,甚至嚴謹的史家對於該人是否確實存在都存有問號,但關於其人其事,卻廣泛流傳於民間傳說及小說創作當中,可以說是非常具有個人魅力的武將。一般認為其幼名為宗兵衛,後世慣稱其為前田慶次。傳說生父為織田信長重臣瀧川一益一族的瀧川益氏,後來因母親改嫁給前田利家之兄前田利久,便成為利久之養子,當利久因為信長之命而將家督傳給弟弟利家後,利久就帶同利益四處流浪。利益從年輕時期就是特立獨行之輩,據說其向許多名人學習各種茶道、文藝、太鼓、連歌等,並學會騎馬弓箭之術,自負文武雙全,行徑更是叛經背道。

二、任性自為

利家與佐佐成政追隨柴田勝家成為織田北陸軍團的主力武將後,利家因戰功成為能登國主,據說利久及利益父子兩人大約是在此一時期前來依靠利家,根據野史記載,信長與石山本願寺顯如爆發「石山會戰」期間,利益曾經參戰並奪回信長的大旗而立下戰功。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後,勝家與豐臣秀吉進行「賤岳之戰」,利家背棄勝家,倒戈投向秀吉,並與昔日同僚成政反秀吉之立場相左,成政與德川家康結盟,興兵進攻末森城,前田家守將奧村永福堅守不退,利家命利益擔任救援部隊先鋒,擊退成政,傳說利益因敬重成政,並未追擊撤退的成政,讓利家與利益關係陷入緊張。嗣因養父利久去世,利益與利家徹底決裂,利益決定離開前田家,自我放逐,在京都與眾多名人雅士交往密切。

三、
依靠上杉

利益在京都的浪人生涯,遇見了上杉景勝的重臣直江兼續,兩人一見如故,互相欽佩,當秀吉將景勝轉封成為會津一百二十萬石大名時,兼續極力向景勝推薦利益,遂以一千石聘用之,利益欣然接受而就此在上杉家安頓下來。秀吉及利家相繼去世後,家康一躍成為新的天下霸者,景勝、兼續主從與石田三成合作,向家康挑戰,利益隨同兼續參加了與最上義光、伊達政宗等勢力作戰的「長谷堂之戰」,戰況對上杉軍不利,而三成又敗亡於「關原會戰」,兼續本欲自殺,經利益勸阻後重新振作,由利益負責殿後,成功地擺脫最上軍的追擊而將上杉軍撤退回國。戰後,景勝遭到家康處分,削減領地而僅領有米澤三十萬石,據說當時許多大名風聞利益之才能,有意以高額俸祿聘請利益,均遭利益拒絕,利益接受景勝僅以五百石俸祿聘用而繼續效力於上杉家,絲毫不以功名為意,追隨景勝遷居米澤。利益將路途的風俗見聞,寫作成「前田慶次道中日記」,流傳後世。後來,利益在米澤近郊的堂森隱居,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而終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