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正信像

一、
流浪生涯

本多正信,於天文七年出生於三河,為本多俊正之子。本多一族很早就追隨三河松平家,為譜代之家系,該族人包括著名的三奉行之一的本多重次(鬼作左)、德川四天王之一的本多忠勝。正信原本亦擔任德川家康(松平元康)鷹狩時的鷹匠,但家康在進行三河統一戰役期間,與一向宗勢力發生衝突,正信為信仰虔誠之人,為了宗教信仰而對世俗的君主家康舉起叛旗,參加了一向一揆的軍隊,因一向一揆勢力落敗,正信逃亡他國,曾經侍奉大和的松永久秀,久秀評價其為:亦剛亦柔,不亢不卑,具有非常的器量。未久,正信離開久秀處,其後續的行蹤在歷史上遂成為未解之謎,近來的研究認為正信的信仰強烈,曾短暫地參加石山本願寺顯如的號召的信徒軍隊而與織田信長作戰。後來藉由舊識大久保忠世的引薦,結束流浪生涯,重新投入家康麾下效命。

二、家康的智囊

信長於「本能寺之變」橫死,據信正信當時也追隨家康,在服部正成協助下順利穿越伊賀返回三河,家康引軍攻打甲信地區,軍事行動結束後,命正信擔任奉行職務進行統治工作。後來豐臣秀吉將家康移封關東地區,正信獲賜成為相模玉繩城主。正信充分活躍於歷史舞台大展身手之際,乃秀吉去世之後,家康為了掌握天下,進行了一系列的謀略作戰,當時,正信是唯一經常隨侍於家康身邊的謀臣,包括指控前田利家之子前田利長有謀反嫌疑的謀略戰,大多出自於正信的策劃,正信將原本對於神佛的單純信仰,轉而藉由家康之手來終結亂世達到天下太平的務實祈求,就此層面上,正信後來對於家康心悅誠服,毋寧說是因為目標一致所致。傳說家康對於正信是以朋友相稱,顯見兩人的關係不同於一般君臣的互動方式。

三、
執政老中

慶長五年,家康為首的東軍與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爆發「關原會戰」,正信係隨同家康之子德川秀忠行動,但秀忠途經信濃時,受到真田昌幸真田幸村父子的愚弄而大怒,引兵攻打上田城,正信勸說秀忠應放棄攻城,儘速趕往關原協助家康作戰,而與主戰派的大久保忠鄰(忠世之子)意見相左,嗣後,秀忠大軍即因「第二次上田城攻防戰」而延宕參陣。後來,家康就任征夷大將軍時,亦由正信與朝廷負責交涉事宜。成立江戶幕府之後,正信繼續擔任二代將軍秀忠的政治顧問,成為老中,其子本多正純則擔任隱居駿府號稱「大御所」的家康秘書,父子二人在江戶、駿府的二元政治體制中扮演重要角色,正信更是執掌幕府實權長達十二年之久。正信、正純父子二人的巨大權勢,引起武功派出身的德川諸將如本多忠勝、神原康政、大久保忠鄰等人的不滿,其中在秀忠面前的紅人忠鄰更是與正信父子兩人展開激烈的派系鬥爭,經歷了「岡本大八事件」、「大久保長安事件」等牽連,忠鄰最後失勢,被幕府下命由彥根藩主井伊直孝(井伊直政之子)負責監視。也因上述對立,後世對於正信多有以奸臣角度視之者,但正信無私地推行政務,實際上對於幕府初期政治運作立下了穩固的基礎。正信最後替家康獻策順利剿滅大阪城的豐臣家勢力,完成天下統一。於元和二年,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九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