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亞士像

一、航海世家

巴爾托洛梅烏.狄亞士(Bartolomeu Dias)出生於西元一四五0年左右,從年輕時就熱愛航海,擔任過船員,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航海經驗。部分學者研究指出,狄亞士可能與在「航海王子」亨利麾下於一四三四年越過波加多角的João Dias,及一四四五年發現Cape Verde Islands(現在的塞內加爾境內)的Diniz Dias等葡萄牙早期的航海家,有親係關係甚至是其後裔,果爾,狄亞士可以說自小就是在聽著長輩的航海傳奇經歷下而成長。狄亞士據說曾負責管理皇家倉庫,並有宮廷騎士身份,於一四八一年,受「完璧王」約翰二世國王(John IIof Portugal,葡文為João,固亦有譯作裘安二世、若昂二世)之命,隨同Diogo d'Azambuja探索非洲西岸黃金海岸一帶,使得狄亞士對於西非沿岸有了實際航海的經驗。

二、航向未知處

約翰二世完全繼承了叔祖「航海王子」亨利的十字軍思想及對於海上事業的熱情,在父親阿方索五世國王執政時代,於十九歲時,就已經接受父命掌管亨利王子遺留的航海相關事業,其於一四八一年繼位後,對於找到傳說中的「祭司王約翰」及通往印度的新航路都有高度的熱忱。為了上述的目的,約翰二世命科維良(Pero de Cavilham,亦有譯作卡維蘭)及副手帕依瓦從地中海東行,另命狄亞士從西非海岸南下,兩路並進的方式予以探索。科維良於一四八七年五月啟程,狄亞士則在經過十個月的準備後,於一四八七年八月左右,攜帶了三根標有葡萄牙國徽的石柱,率領兩艘武裝船及一艘補給船共三艘船艦,離開了里斯本,其兄長亦隨同出航,目的是發現非洲的南端。科維良化妝成伊斯蘭教徒的商人,從波斯灣的亞丁乘阿拉伯船順著季風抵達印度卡利克特及果阿等地,傳回了有關印度的航海資訊及香料情報,嗣後並進一步前往衣索比亞為歐洲人揭開了傳說中「祭司王約翰」的真假面紗。 

三、
發現好望角

相較於科維良順利達成任務,狄亞士一行則是面臨了重重危機。狄亞士首先在橘河河口(現今的南非與那米比亞交界處)立下第一根石柱,至此航行尚稱順利,但接下去的航程,卻碰上了暴風雨,受到強風吹襲,一路往南方漂流,有二週之久沒有看到陸地,狄亞士一行歷經千辛萬苦,等待暴風雨平靜後,將船朝向東方前進,以求接近陸地,但是航行一段距離後,卻遲遲未看到陸地身影,船員間瀰漫著不安的情緒,狄亞士不解之餘,恍然大悟:我們可能已經跨越非洲大陸南端了?乃下令將船朝北方向前進,抵達了非洲東南端的莫塞爾灣。狄亞士發現陸地後,確知已經越過了大陸南端,乃沿著海岸繼續東行,在抵達阿哥亞灣時,立下了第二根石柱,最遠航行至魚河。由於船員擔心離補給船過遠,不願繼續東行,意圖暴動,要求狄亞士返航,狄亞士只能放棄原訂計畫,於返回大陸南端的海角時,立下第三根石柱,並取名為「風暴角」。狄亞士船隊回國後,約翰二世大喜,而將該海角更名為「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狄亞士於一四八八年發現好望角,開啟了葡萄牙船隊通往東方的新時代。

四、
命喪大海

一四九五年,約翰二世過世,狄亞士繼續奉繼承約翰二世王位的「幸運王」曼紐爾(Manuel)國王之命,於一四九七年偕同達伽馬Vasco Da Gama)航行至Cape Verde Islands。實際上,達伽馬於一四九七年航行至印度所率領的船艦:聖加百列號及聖拉斐爾號均是由狄亞士所負責監督建造,推測曼紐爾國王有意借重狄亞士的經驗,除了讓狄亞士負責監造船艦外,並命其另外搭乘輕快帆船陪同達伽馬先行抵達Cape Verde Islands以利指引航線。此後,兩人分道揚鑣,狄亞士前往黃金海岸一帶,達伽馬船隊則繼續南行,朝好望角方向前進,當時已有四十七歲年紀的狄亞士,默默看著正值英年的達伽馬,即將率隊穿越自己所發現的好望角朝向印度前進,完成自己未竟之業,心中必定是百感交集吧!一四九九年,達伽馬完成任務返國,受到熱烈歡迎,獲得爵位及印度洋總督稱號。一五00年,曼紐爾國王又派卡布拉(Pedro Álvares Cabral)與狄亞士率領大規模艦隊前往印度,在大西洋中途偏西航行時,意外停靠南美洲的巴西,乃宣布該地為葡萄牙領土,巴西後來淪為葡國殖民地。船隊繼續往非洲南端好望角前進時,狄亞士搭乘的船艦遭遇到暴風雨侵襲而沈沒於好望角附近,狄亞士因此罹難,享年五十歲。狄亞士的名聲與生命,都與好望角及暴風雨脫離不了關係,也許是天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