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易十一世像

一、
不安分的王太子
路易十一世出生於 一四二三年七月三日 ,正值「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西元一三三七年至一四五三年),其父親為法王查理七世,據說路易十一世,少年時期就沈默寡言,攻於心計,認為其父親查理七世過於軟弱,所以不敵英國,或許此為其日後不斷挑戰其父親的心理因素。原本還是王太子的查理七世獲得「聖女」貞德的協助,登上法國王位,促使淪於英國統領大半部的法國各地爆發反抗英軍佔領的行動,但查理七世後來坐視遭到勃艮第公爵腓力三世(「好人」腓力,Philip the Good)逮捕的貞德遭到火刑,藉此保留與腓力三世和解的機會,最後迫使英國放棄了加萊以外的佔領區,贏得「英法百年戰爭」最終的勝利。查理七世在戰爭後期即致力於打擊法國的封建貴族,但野心勃勃的王太子路易十一世,卻想盡快登基為王,受命領軍抵禦英軍之際,居然於一四四0年與其他法國封建貴族聯合起兵叛亂,企圖逼迫查理七世下台,遭遇失敗後,路易十一世獲得父親查理七世的寬容,但於一四四六年,路易十一世仍然陰謀叛變,嗣後又擅自與薩伏衣公國的公主夏洛特結婚,企圖與薩伏衣公國結盟,與查理七世分庭抗禮,查理七世忍無可忍,下令剝奪路易十一世的俸祿,斷絕其經濟來源,路易十一世並未就此屈服,反而於一四五六年投奔查理七世的對手:勃艮第公爵腓力三世

二、
君臨法國
勃艮第公爵名義上是法王所屬的封建貴族,但歷任勃艮第公爵憑藉所領包括尼德蘭地區的經濟實力與「聯英制法」的靈活外交政策,大有凌駕法國瓦洛王朝王室嫡流之上的氣勢(當時勃艮第公爵為瓦洛家族的旁系出身),腓力三世更成立「金羊毛騎士團」,係歐洲最著名的騎士團之一,並積極獎勵文化藝術事業,成為當時介於法蘭西與日耳曼之間的歐陸強國。路易十一世在腓力三世庇護下待了五年之久,直到查理七世於一四六一年去世後,立刻回國登基為王,同時,毫不留情地斬除查理七世時代的大臣,並將可疑的不滿分子全部逮捕入獄,酷刑伺候。鞏固朝廷中央權力之後,路易十一世又將矛頭對準法國其他封建領主,企圖建立法國王室的權威,引發各封建貴族的不滿。腓力三世去世後,其子查理公爵繼位(魯莽的查理Charles the Bold),企圖心強烈的勃艮第公爵查理,深知路易十一世即將對付自己,決定先下手為強,遂於一四六五年成立「公益聯盟」(League of the Public Weal),成員除了勃艮第公爵查理以外,主要還包括布列塔尼公爵法蘭西斯二世(Francis II,即布列塔尼的安妮王后之父親)、波旁公爵約翰二世(John II)等人,並推舉路易十一世的胞弟查理(Charles de Valois)擔任名義上的盟主,而英王愛德華四世(約克家族的Edward IV)也是「魯莽的查理」的同盟者。「公益聯盟」可以說集結了法國主要的大貴族們,四處興兵為難路易十一世。

三、
對決宿敵
路易十一世剛開始採取低姿態,與「公益聯盟」締約保持和平,但暗中支持「魯莽的查理」所轄城市:列日(Liège,位於現今比利時境內)反抗勃艮第公爵查理統治的行動,激怒了「魯莽的查理」,雙方交戰後,路易十一世遭到俘虜,於一四六八年與「魯莽的查理」簽下城下之盟,放棄許多領土利益,但是,遭到釋放後的路易十一世,完全不顧國王的尊嚴及騎士的風範,宣稱條約無效,與「魯莽的查理」再次對決。路易十一世採取個別擊破的方式,先以大量金錢賄賂英王愛德華四世退兵,後來雙方於一四七五年簽立「Treaty of Picquigny」,形同正式宣告「英法百年戰爭」結束。路易十一世又與民風強悍的瑞士邦聯締結同盟,瑞士邦聯同意出兵受僱於法王,將「魯莽的查理」的注意力導向與瑞士邦聯的爭端(瑞士各邦與勃艮第公國相鄰),適逢夾處於法王與勃艮第公爵兩強之間的洛林公爵René II決定與路易十一世合作,「魯莽的查理」乃出兵洛林公國首府南錫(Nancy),想順勢兼併洛林公國,René II獲得路易十一世所資助的瑞士長矛步兵參戰的協助,於一四七七年一月五日爆發的「南錫之戰」,擊敗以重裝甲騎兵為主的「魯莽的查理」的軍隊,該戰意外造成「魯莽的查理」戰死,讓路易十一世的心腹大患就此消失。

四、
蜘蛛國王
「公益聯盟」的主要實力人物:「魯莽的查理」一死,其餘封建貴族已不足為懼,遭到路易十一世脅迫利誘,個別擊破,路易十一世順利把包括安茹、普羅旺斯等地均納入掌握。路易十一世接著把腦筋動到勃艮第公國,但是,勃艮第公國的唯一繼承人女大公瑪麗(Mary of Burgundy,拒絕接受路易十一世要求嫁給王太子查理(後來登基為法王查理八世),轉而嫁給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米連(未來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路易十一世派軍進攻,雖佔領了部分的勃艮第公國的領土,但由於不敵帝國派來援助的軍隊,無法完全吞併勃艮第公國,勃艮第公國最富饒的領地:低地國尼德蘭(即今日的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地)落入了哈布斯堡家族手中,為瓦洛王朝與哈布斯堡王朝未來在歐陸各地的長期爭奪開啟了序幕。由於路易十一世在鞏固法國中央政權、削弱封建貴族的過程中,只求目的,不擇手段,能屈能伸,軟硬兼施,玩弄陰謀手段勝於靠戰爭取勝,毫無歐洲中古世紀以來的傳統貴族精神,被時人稱為「萬能蜘蛛」。但也正因為路易十一世強烈的功利現實主義傾向,在他任內,把支離破碎的法國大體上完成了統一局面。且路易十一世獎勵經濟貿易,鼓勵歐洲剛開始發展的印刷事業,為法國創造了統一和平的時代。雖然路易十一世在其所處年代的一般評價並非正面,但從後世眼光來看,其所具有的近代統治者特徵,卻是相當明顯,其甚至早於西班牙兩王的伊莎貝拉女王及斐迪南二世國王進行國內之統一,故論者以為瓦洛王朝諸王,對於法國的功勞及成就,當以查理七世及路易十一世之父子檔居首。路易十一世於一四八三年去世,沒多久,繼承父親基業的查理八世就發動了第一階段的「義大利戰爭」,從此捲入了與義大利諸城邦、西班牙及神聖羅馬帝國之間的長期鬥爭漩渦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